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兄弟接連病倒 才知遺傳了失智症

2015/03/21 06:00

▲洪姓婦人長子經診斷是罹患早發型阿茲海默症,生活無法自理,需靠洪姓婦人照顧。(記者陳燦坤攝)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

雲林口湖鄉洪姓婦人的長子及次子先後罹患罕見的「早發型阿茲海默症(即失智症)」,已臥床需要人照顧,幼子最近也出現失智症狀,美滿家庭瞬間變調。

洪姓婦人丈夫20多年前過世,靠她打零工撫養3個兒子長大,沒想到長子5年前記憶力衰退、肢體控制能力日益退化,40歲竟全身癱瘓,生活需靠她打理;之後次子也出現相同症狀,現在行動無法自主而臥床;4個多月前,幼子也出現記憶力衰退症狀,家中頓時愁雲慘霧。

洪婦記得長子發病前曾騎車摔倒,事後精神恍惚,她以為是受到驚嚇,到處求神拜佛都沒改善,最後到北港媽祖醫院求診,抽血檢查確認是罹患早發型阿茲海默症。

洪婦想起丈夫生前也有相同症狀,媽祖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許致善認為,發病與遺傳有關。

許致善指出,民眾常認為阿茲海默症以70歲的銀髮族較易罹患,事實上,早發型阿茲海默症以30-40歲壯年人發病率較高。剛開始記憶力衰退,之後肢體協調性變差。但從臨床經驗來看,阿茲海默症患者遺傳下一代頂多1-2人,洪婦3兒子因遺傳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案例相當罕見。

許致善表示,失智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症狀,民眾如果發現家人記憶力減退,重複陳述相同故事,或學習使用洗衣機等家電有困難,就需到醫院檢查,罹患阿茲海默症雖無法痊癒,但儘早就醫,還是可以靠藥物治療,延緩症狀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