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細胞癌不適合手術 有其原因

2015/03/16 06:00

文/許金川

Q:媽媽年輕時,因為一場車禍輸血,可能因此染到C肝病毒。兩週前追蹤發現長出一顆腫瘤,大約3公分,診斷是肝細胞癌,我們擔心極了,經過一連串的評估檢查,醫師建議電燒或栓塞治療,但據說手術對於肝癌的治療效果最好,為何醫師卻不建議媽媽開刀切除腫瘤呢?

A:肝細胞癌的治療有手術切除、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及標靶治療,還有肝臟移植等。

很多患者都希望用手術切除腫瘤,將腫瘤除之體外而後快,到底肝癌適不適合做手術切除,大致可從3方面評估,包括肝細胞癌本身、肝臟機能好壞,以及有無伴隨其它嚴重疾病,會影響到手術安全等。

臨床上,單一顆腫瘤是比較適合手術的,至於多發性的腫瘤,則需要視個別的病況評估,再決定可否手術;至於腫瘤的大小並非手術與否的絕對參考條件,而是肝腫瘤有沒有侵犯到主要的肝門靜脈,如果「有」,就不適合手術了。

很多肝癌的病人都合併有肝硬化。肝硬化者的肝臟功能不如一般肝臟正常,因此,肝癌治療要同時考慮肝癌與肝硬化的嚴重度。很多患者雖然肝腫瘤不大,但是肝硬化厲害、肝臟功能不良、無法負荷手術的風險等因素,所以無法手術。

此外,如果本身還有其它嚴重的心、肺問題,也會增加手術的風險,較不適合動手術。

總之,肝細胞癌治療前,需歷經一連串的評估。如果要手術切除,評估應更加嚴謹。依您母親的情況,單一顆3公分腫瘤,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適合手術也別灰心,可評估可否電燒或動脈栓塞治療。

臨床上,3公分以下的腫瘤接受電燒治療的效果也很不錯。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的「2015 PUMA螢光夜跑」活動5月16日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相關活動訊息請至www.puma-nightrun.com.tw,或肝基會官網www.liver.org.tw查詢,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