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惱人過敏 減敏治療有效喔

2015/03/16 06:00

▲減敏針劑 。(照片提供/陳建甫)

文/陳建甫

▲減敏治療適合5至50歲的年齡層,但需要長期且規則性的將過敏原注射到病人體內,所以治療前的評估很重要;圖為模擬畫面。(照片提供/陳建甫)

在台灣,過敏問題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腸胃炎、蕁麻疹等,若父母當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小孩有1/3會有過敏病的可能:若父母兩者皆有過敏,生下來的小孩子得到過敏病的機會達2/3以上。

鍾小姐(化名)從青春期開始,就常有過敏反應,無論是環境中的塵蟎或藥物,都很容易讓她產生過敏的現象。由於過敏體質會遺傳,她的孩子「小軒」(化名)出生之後,就是小小過敏兒,甚至剛出生時,臉上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徵兆。

從小軒的抽血報告中發現,塵蟎是主要的過敏原,也因此造成他頻繁氣喘。由於8成以上的過敏病人都對塵蟎過敏,而減敏療法可以針對呼吸道過敏做治療,於是建議鍾小姐讓小軒從6歲開始接受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為長期性的治療,並且規則性地將過敏原注射到病人體內,因此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就如同藥物過敏,再根據上次注射後反應的大小來決定當次的劑量,也因此必須漸進式將過敏原注入體內。

減敏治療適合年齡為5歲至50歲,需要長期並且規則性的將過敏原注射到病人體內,治療時間要3至5年。

小軒經過兩年多的皮下注射減敏針,免疫系統發生改變,降低了過敏原的敏感度,發生氣喘的頻率也跟著逐漸下降。因此建議鍾小姐也要注意小軒的飲食應採取「均衡」與「天然」的原則,藉由運動增加抵抗力,透過藥物、飲食與運動三管齊下。

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雖然努力做好環境控制可減輕氣喘症狀,如能再施以減敏治療,則效果會更好,且接受減敏治療時間愈長,停止治療後,氣喘復發率愈低。

有過敏家族史的家長不需太擔心,只要在小朋友成長過程中多多留心注意,並在藥物飲食與運動充分搭配之下,一樣可讓孩子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