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廠開發泡湯 台鐵初估損失480億

台鐵台北機廠開發前的畫面,圖為即將拆除的電機場,後方則是繁華的商業大樓。(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台鐵台北機廠開發前的畫面,圖為即將拆除的電機場,後方則是繁華的商業大樓。(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2015/03/16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鐵企劃處長楊正德指出,台北機廠都更案,原本部分作為文化保存使用、部分進行商辦、飯店甚至是住宅等開發,現在必須進行全區保留,初估將造成台鐵約四八○億元商機的損失,另外成為國家古蹟,依文資法規定,必須由擁有單位進行修復及維護之責,台鐵必須再另外支付卅二億元的修復費用,及每年平均六.五億元維護費用。

每年還得支付6.5億元維護費

楊正德強調,台鐵會等今天收到決議文後,再研究如何因應並提出補救作法。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昨則發表聲明指出,台北機廠的保存與開發爭議已經延燒許久,對於文化部秉持文化專業,將台北機廠全區提列為國定古蹟的結果高度認同,並期許交通部及文化部未來能將台北機廠與台灣博物館建構中的鐵道部園區,一起思考成立台灣的國家級交通鐵道博物館之願景。

專家籲建構活的鐵道博物館

協會發言人陳建竹指出,國外先進的工業遺產保存,是保存其「技術脈絡」,而長期以來,台灣缺乏一座真正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台北機廠未來應保留蒸汽動力流程及火車修復流程等兩個重要的工業脈絡,在此基本概念下,台北機廠全區博物館規劃,須以各廠舍間的軌道聯繫,火車在廠內的動線及工業脈絡來思考,而非單棟式保存,才能建構一個可隨時換展、隨時更新的「活的鐵道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