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感冒變「肝膿瘍」 住進加護病房

2015/03/15 06:00

文/張睿欣

一位患有糖尿病的中年男性出現發燒、上腹悶痛、食慾不振的症狀,起初以為只是小感冒而不以為意,但是一陣陣的發燒持續了一個星期以上,且伴隨寒顫,又覺得身體越來越虛弱無力,因此他急診就醫。

經過一連串檢查發現原來是「肝膿瘍」作怪,住院治療。期間還因為血壓降低,需要進入加護病房嚴密監控生命徵象,接受完整的抗生素療程後,終於康復出院。

「肝膿瘍」就是肝臟受到感染長了膿液,大部分是細菌引起的化膿性肝膿瘍,偶爾也會見到阿米巴原蟲引起的肝膿瘍。

疾病的起因是病菌從膽道或血流進入肝臟,若是免疫系統無法有效清除病菌,導致病菌在肝臟內增長,便產生肝膿瘍。此病常發生在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糖尿病患、或曾接受膽道手術的人等。

常見的症狀有高燒不退及上腹疼痛,有時也會疲倦無力且食慾不振;細菌感染嚴重時,甚至會引起敗血性休克而有生命危險。

肝膿瘍的治療必須要針對致病的細菌,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有時會需要藉由醫學影像的導引,將膿液引流出體外,甚至有時也會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超音波是診斷肝膿瘍最容易取得的方法,而且沒有侵入性,大部分的情況下,也都能夠準確診斷。因此,若是有不明原因發燒不退,建議盡早至醫院就診,以盡早診斷,並給予有效的治療。「肝膿瘍」是可以治癒的疾病,但也有致命的危險,不可不慎。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