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復發貼膽管 多極電燒救一命

2015/03/14 06:00

▲醫師指出,肝癌腫瘤若接近膽管,可接受「多極電燒」治療,不會傷到膽管。(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60多歲的鄭先生兩年前肝癌復發,其中一個腫瘤非常接近膽管,手術風險高;醫師以「多極電燒」方式治療,沒傷及膽管就摧毀腫瘤;醫師提醒,治療肝癌的選項多,病人別放棄希望。

衛生福利部立雙和醫院消化科醫師吳立偉指出,肝癌患者常因年紀大或是肝功能不佳,無法接受根除性的手術切除,常以栓塞、放射治療、化療等姑息性療法,但術後癒合差,近年因電療技術成熟,就可接受較安全的治療。

鄭先生是在兩年前檢查發現有4顆肝腫瘤,其中一顆非常接近膽管。評估後,以3根雙極電燒探針包圍膽管旁的腫瘤,探針的放置深度要以包覆腫瘤,卻不會碰到膽管;最後以多極電燒方式,成功去除所有腫瘤。

吳立偉表示,多極電燒處理困難腫瘤的治療時間較長,病人的疼痛控制、術中生命徵象的監測與維持就很重要,考量病人治療的安全與舒適度,雙和醫院所有肝腫瘤電燒手術都是在開刀房、全身麻醉下執行。

多極電燒是一種微創治療的方式,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若沒有立即的併發症,病人術後6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總住院天數只約需3-4天,但因腫瘤燒灼術屬侵入性治療,仍有一定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