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不是五十肩! 是肩膀旋轉肌破裂

2015/03/14 06:00

▲手痛無法上舉有可能是五十肩引起,但也有可能是旋轉肌破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林敬興)

文/林敬興

▲原子筆指的地方是旋轉肌破裂處。(照片提供/林敬興)

您曾經因為手痛到睡不著覺,也經常卡卡的無法往後或往上舉嗎?這些經常被誤診為「五十肩」的症狀,其實有可能是肩膀的「旋轉肌破裂」,只要及時使用「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機,就能回復原本功能。

▲原子筆指的地方為關節沾黏,即五十肩;左邊藍色的圖為正常的關節 。(照片提供/林敬興)

60多歲的黃女士在5年前不小心傷了右肩,在附近醫院進行手術治療,原以為早已痊癒,沒想到5年後,她的肩膀又再度疼痛不已。右肩疼痛讓黃女士的手無法上舉,連梳頭、穿衣服等簡單動作都大受影響,2個月後,她前往醫院檢查,確定是右肩「旋轉肌破裂」,必須再次進行手術。

由於黃女士確定是「肩旋轉肌破裂」,是之前舊傷,處理起來困難度較高,加上舊傷拖延過久,肌肉組織已萎縮沾黏,為讓她恢復原有的手部功能,決定幫她進行微創肩關節鏡手術。

此手術優點為傷口小、復元快,術後也比較不會有肌肉萎縮、復健不易等後遺症發生,因此,黃女士在手術後隔天就能出院,疼痛感也比之前減輕許多。

旋轉肌位於三角肌之下,是肩膀的第二層肌肉群,主要的功能為掌管肩部旋轉,包括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等,都必須旋轉肌妥善的運作。

當旋轉肌破裂後,會有肩痛、無法施力、手舉不高、舉不起來等症狀,病患時常有半夜睡不著,或是痛醒的情形發生。因為症狀和五十肩很相似,所以常常被誤認為五十肩,而錯失最好的手術時機。

◎「旋轉肌破裂」與「五十肩」的差別:

●如果自己舉不高手,但其他人可以幫你舉高,就很可能是「旋轉肌破裂」。

●如果自己舉不高手,若別人也很難幫你舉高,就可能是「五十肩」。

運動選手、老師、油漆工或理髮師等,都是肩旋轉肌破裂的高危險群,特別是中年人突然搬運重物,或因挫傷,在瞬間用力之下,尤其是手伸高用力推行李,聽見肩關節出現「趴」的聲音,或是突然劇痛,然後手就難以舉起,常常就是肩旋轉肌破裂。

其實,肩旋轉肌破裂就像是「蛀牙」一樣,若持續拖延、未妥善治療,恐怕會越來越大洞。所以及時就醫,接受正確的醫療方式,才能徹底治療手不舉的問題 。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