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舜任妙手「扒皮療傷」古蹟壁畫回春

修復師蔡舜任率領的團隊,完成國內首次非破壞性濕壁畫移植。(記者黃欣柏攝)

修復師蔡舜任率領的團隊,完成國內首次非破壞性濕壁畫移植。(記者黃欣柏攝)

2015/03/12 06:00

首見「非破壞性」修復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幫壁畫扒皮療傷!台南佳里崇榮堂前年決議修建,因擔心廟內龍、虎邊牆上的珍貴壁畫作品毀損,特地聘請修復師蔡舜任團隊進駐,除成功將整幅壁畫從壁體上「扒皮」外,受損部分也修復泰半,是全國首見的「非破壞性」修復案例!

佳里崇榮堂內的兩幅壁畫均屬「濕壁畫」,是府城彩繪大師陳玉峰於民國四十二年完成的作品,是極富歷史價值之文物,前年崇榮堂決議修建時,如何保存壁畫就成了最頭痛的問題。

在地方人士的奔走與資助下,蔡舜任團隊接手兩幅壁畫的保存工作,選擇以國內罕見的「揭取法」施工,先耗費兩個月時間進行壁畫遷移,再花上一年半的時間修復。

蔡舜任表示,「揭取法」就是將膠黏劑塗在特殊布料上,再把布料覆蓋到濕壁畫上,等到完全黏著結合後,將壁畫泥層「扒皮」,接著對扒下的壁畫泥層進行修復、填補、去雜質後,再移植回牆上,最後再完成補色作業。

蔡舜任說,揭取作業最難的部分就是環境變因,團隊除要評估濕度外,還要調出適合台灣的膠黏劑與布料,目前龍邊「百壽圖」的移植已幾乎完成,受潮情況較嚴重的虎邊則仍在努力中。

「從愛看畫、愛繪畫,進而選擇成為一位修復師」,蔡舜任說,當初自己想讀的其實是動物系,沒想到一時興起,打算修復自己發霉的畫作,就此走上專業修復師之路。近年陸續接下上海世博荷蘭館文物修復、荷蘭國家典藏油畫修復、卡崔娜風災受損文物修復等任務,意識到本土文化資產的消失,因此逐漸將工作重心移回台灣,投入廟宇彩繪文物、門神作品的修復工作,堪稱台灣文物修復的第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