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力性尿失禁 針灸助緩解

2015/03/09 06:00

▲腹部的氣海和關元,以及小腿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等穴位是中醫針灸治療尿失禁的方法之一。(照片提供/姜智釗)

文/姜智釗

42歲李太太兩胎自然產後偶爾會有漏尿的情形,最近幾個月工作和家庭事務繁忙,讓她異常疲憊,甚至發現大笑、咳嗽、打噴嚏、抬重物時,尿失禁的頻率增加,十分困擾,經過針灸和中藥的治療,終於可以盡情談笑風生。

尿失禁是一種不自主漏尿的疾病,背後原因可能很複雜。尿失禁以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當咳嗽、打噴嚏、大笑、跑跳等腹部用力時,小便不由自主流出來,常和骨盆腔的肌肉韌帶鬆弛相關,勞動工作、慢性咳嗽、自然產、多產、肥胖、更年期等女性都要特別注意。

中醫典籍中的「腎咳」、「膀胱咳」、「遺溺」等描述很類似「應力性尿失禁」。中醫認為,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方向以補「虛」為主,重點在於改善人體各部位的機體活動,使得腎氣充足,膀胱開合有度,骨盆腔氣血循環變佳,而維持水液的正常代謝。

中藥常挑選人參、黃耆、當歸、升麻、熟地、山藥、肉桂等補虛升提藥物。丹田灸腹部的氣海和關元,針刺小腿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等穴位也是有效的選擇。

另外,鼓勵應力性尿失禁婦女做骨盆底肌肉訓練(又稱作凱格爾運動)持續3個月以上,藉由縮肛和提肛鍛鍊恥-尾骨的肌肉群,進而加強尿道括約肌的力量減緩症狀。

台灣40歲以上的婦女,大約每4人中,就有1人曾經歷過尿失禁的困擾,卻只有約兩成患者願意求醫,很多人不敢隨興出遊,也無法盡情歡笑,若是感冒咳嗽,狀況更雪上加霜。

呼籲為尿失禁苦惱的婦女若能主動尋求治療,可經由現代醫學評估,及早解決困擾。(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