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歷貶值效應 9成畢業生選就業

yes123求職網6日發布「羊年畢業生職涯規劃調查」,邀請「分享輪」創辦人陳佾涵分享免費單車租借平台創業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yes123求職網6日發布「羊年畢業生職涯規劃調查」,邀請「分享輪」創辦人陳佾涵分享免費單車租借平台創業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07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元宵剛過,應屆畢業或即將退伍的社會新鮮人該先就業還是繼續進修?yes123求職網公布「羊年畢業生職涯規劃調查」報告,結果高達九成四選擇「先就業」,高於去年的九成一,也是調查四年來新高,似乎顯示「學歷貶值」持續發酵。

此外,研究所畢業生期待起薪達三萬六千元、大學生兩萬九千元,但企業僅願意給兩萬八千元與兩萬六千元,落差大。首選前三大行業則是科技、餐飲休閒、大傳公關。

另外,高達八成一「想到國外工作」,熱門上工地點分別為日本、美國、歐洲、香港澳門、澳洲紐西蘭,中國從去年第二名跌出五名外。

調查結果也顯示,技職生與一般大學生競爭力已不相上下,很多技職生在學校就有可學以致用的實習機會能累積實力,甚至寒假就找到工作,例如電子商務視覺設計起薪就有四十K。

調查中也發現許多新鮮人「先求有、再求好」,高達五成四選擇臨時工或派遣工。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提醒,從事低階、無技術性工作,較難變成主要幹部或其他高薪職位。

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的Uniqlo台灣儲備幹部負責人陳冠妤分享求職經驗表示,當初應徵時沒有筆試,由CEO親自面試,覺得公司有前景而決定投入。

「分享輪」創辦人陳佾涵放棄百萬年薪,開創鐵馬車體廣告。陳佾涵表示,六年前讀台大時,親自統計過校園各點單車流量,因此衍生單車車體廣告的創業點子,目前於台北十五所大學設點,已有千部單車。

她說,創業是一條辛苦路,當初六個成員,如今僅剩兩個,她與創業夥伴僅領兩萬餘元薪資,其他利潤則繼續投入研發,因為不創新就會被複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