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雨沒來南部 解渴得等到5月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有效蓄水量已不到2成,只有19%。(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有效蓄水量已不到2成,只有19%。(記者佟振國攝)

2015/03/07 06:00

〔記者黃立翔、蔡穎、林子翔、佟振國、劉濱銓/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公布,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創下一九四七年以來同期最少雨紀錄。預測未來兩週,台灣維持春雨型態,但雨都下在北部,正值乾旱期的南部,恐要等到五月梅雨季才能解旱。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一月至二月台灣氣溫為正常至偏暖,南部雨量一如往年稀少,其他地區更明顯偏少。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全台十三個平地氣象站平均累積雨量,創下自一九四七年以來同期最少雨的紀錄。

氣象局指出,今年第一聲春雷二月廿四日乍響,顯示春季天氣系統已開始影響台灣。但未來一週台灣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水氣不多,三到五月偏少雨,氣溫則正常偏暖;北部仍有機會迎接春雨,但中南部必須等到梅雨來臨,才有可能解除缺水危機。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也表示,昨是廿四節氣中的「驚蟄」,天氣轉暖,漸有春雷,進入春耕季節, 但近期又轉變成冬季天氣型態,短期內仍然不預期會有特別顯著的春雨。

水庫持續探底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說,過去幾天降雨主要集中在北部平地,並沒有下在缺水的水庫集水區;且雨量大多不到十毫米,只夠讓土壤吸收。桃園石門水庫和苗栗永和山水庫的蓄水量都是歷年來前三低,約廿六%,還在持續下探中。

以桃園為例,雖然昨天清晨下大雨,但雨量集中在平地、沿海地區,山區降雨有限。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指出,截至昨晚七點,集水區累積雨量僅約二毫米,「老天爺下雨又下錯地方了!」

另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蓄水量只有十九%,觀察日月潭水位的九隻疊蛙,水位早已降至第九蛙。

至於後續限水措施,賴建信表示,工業大戶以四月一日全部提高至七.五%、五月一日提升至十%為目標進行總量調控。賴建信說,近期滯留鋒面多在中國長江一帶,只能期待它「打贏」太平洋低壓、往台灣靠攏,帶來春雨稍微解渴。

桃園地區下起大雨,雨勢集中在沿海地區,山區幾乎沒有降雨,集水區幾乎沒有降雨。(記者林子翔攝)

桃園地區下起大雨,雨勢集中在沿海地區,山區幾乎沒有降雨,集水區幾乎沒有降雨。(記者林子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