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早洩男 就醫率亞太最低

2015/03/06 06:00

早洩問題是很多男性難以訴說的苦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地區所做研究發現,每3名男性中,就有一人有早洩問題,但國內有早洩困擾的男性中,只有6成4會和伴侶討論早洩問題,其中更只有1/4會就醫,是亞太地區最低。

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表示,懷疑有早洩情況的民眾,可以做以下5題的PEDT問卷進行自我認知的早洩診斷。每一題依程度輕重分為0-4分,0分為沒有此問題、1分為輕微、4分是最嚴重;若分數在8分以上,就有疑似早洩問題,11分以上建議就醫。

◎延遲射精對您來說有多困難?

◎您是否在您想要射精之前就射精了?

◎您是否在輕微的刺激下就會射精?

◎您是否因為在您想要射精之前射精而感到挫折?

◎對於您達到射精的時間讓您伴侶的性欲無法滿足,您有多擔憂?

簡邦平指出,臨床上早洩患者通常伴隨焦慮、壓力大、自信心不足或是人際關係有問題等個性特質,這些心理因素容易和性功能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建議有早洩問題者應及早就醫。

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維恭指出,醫學上發現,血清素含量的多寡和早洩有關,因此透過性行為前1-3小時服用血清素,大約可使性行為時間增加3-4倍,早洩情況越嚴重者改善情況越明顯。

蔡維恭表示,不到10%的使用者有頭暈、噁心、想吐等副作用,但因口服血清素24小時可代謝達9成5,因此較沒有累積的問題。

撐不到3分鐘就該就醫

簡邦平指出, 若「經常性」的10次性行為中,有7次時間不到3分鐘,則可認定有早洩情形,但偶一為之或初次性行為可不必過度憂心。

蔡維恭表示,臨床上曾遇過16歲懷疑自己有早洩求診的患者,但他並非和異性發生性行為,而是自慰時射精時間較短。

蔡說,目前早洩的定義侷限在兩性之間的性行為,包括自慰、口交或同性戀目前都不在定義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