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空氣髒爆 環團籲停辦馬拉松

昨天上午苗栗以北飄著細雨,發揮洗塵作用,讓中國霾害的影響減弱;高屏地區受擴散條件不佳影響,PM2.5達「紫爆」等級。(圖:擷取環保署網頁)

昨天上午苗栗以北飄著細雨,發揮洗塵作用,讓中國霾害的影響減弱;高屏地區受擴散條件不佳影響,PM2.5達「紫爆」等級。(圖:擷取環保署網頁)

2015/03/05 06:00

離島、北部今明仍須防霾害

〔記者陳文嬋、洪定宏、蔡穎/綜合報導〕離島馬祖昨受霾害、沙塵夾擊,高屏地區則因大氣擴散差,兩地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皆破表。環保署昨預警,今、明兩天霾害將持續影響離島地區,北部也要嚴防受波及;至於中南部受擴散條件不佳影響,PM2.5指標為中至高等級,敏感族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中國霾害、沙塵夾擊馬祖

北部地區昨細雨綿綿,發揮洗塵作用,使得中國的沙塵、霾害夾擊效果減弱。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說,境外空污昨受降雨稀釋,台灣本島污染減弱,離島地區則是受災嚴重,尤其馬祖的PM2.5即時濃度一度飆高到七十七微克/立方公尺,為日均標準值(卅五微克)的兩倍多、達到九級以上的紫爆危險程度。

蔡鴻德表示,昨天鋒面並不強,一方面降雨洗塵,卻也導致中南部大氣擴散不佳,本地的空污反而吹不走,高屏地區的PM2.5濃度曾達最高的「紫色」等級。

高屏大氣擴散差 11測站超標

昨高市十二個監測站除了美濃站外,其他均超過空氣品質標準,其中以復興站濃度一百廿五微克最高,其次為林園站一百廿三微克、前鎮站一百廿微克,為日均值三倍多、年均值(十五微克)八倍多。

環保局指出,復興、林園、前鎮站均位於工業區,大型污染源造成空氣品質不佳,復興站緊鄰中山、民權路口,交通流量大;林園站因昨吹北風,位處最南方下風處,加上高屏溪出海口河川地裸露,對空污均會造成影響。

高雄國際馬拉松賽將於八日登場,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高雄秋、冬、春是空氣品質最差的季節,不適合舉辦馬拉松等大型戶外運動比賽,去年曾建議高市府改於其他季節舉辦,但未獲重視。

高市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惠如分析,去年秋天至今,高雄空氣品質很差,細懸浮微粒會在肺部沉積,戶外運動吸入更多,徒增支氣管炎、氣喘與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長期累積將成為癌症因子。

環局出動洗街車 沒事少出門

高市體育處副處長周明鎮解釋,曾研議更改舉辦的季節,但這項活動主要配合元宵燈會,有助高雄行銷觀光,且馬拉松賽最好在約廿度的氣溫下舉辦,所以仍會舉辦,但會提醒選手注意。

環保局昨出動洗街車,清洗市區主要道路,加強查核工廠排放、移動車輛的排氣污染等,呼籲民眾戴口罩,並減少外出機會。

全台空氣品質都很糟,高雄市十二個測站中,有十一個達到極危險的「紫爆」等級,過敏族群應儘量避免外出活動。(記者張忠義攝)

全台空氣品質都很糟,高雄市十二個測站中,有十一個達到極危險的「紫爆」等級,過敏族群應儘量避免外出活動。(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