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大使好惡劣 剝削司機拒調解

帛琉共和國駐台大使歐克麗(左)。(翻攝總統府網站)

帛琉共和國駐台大使歐克麗(左)。(翻攝總統府網站)

2015/03/04 06:00

〔記者何世昌、甘芝萁、曹伯晏/綜合報導〕帛琉大使歐克麗(DilmeiL. Olkeriil)去年六月聘用台籍司機Eric(化名),卻未依「勞基法」為Eric加保勞健保,還經常超時加班,半年內,Eric加班時數就逾四百小時。歐克麗更於今年一月初無故解僱Eric,也未依法給付廿日「預告薪資」,Eric向北市勞動局申請勞資調解,歐克麗卻以享有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出席調解會,惡劣態度令人髮指。

Eric自二○○七年起就在外交部服務,曾為甘比亞大使服務,斷交後在外交部打零工擔任司機,去年六月被歐克麗聘為正式司機。

無勞健保、超時工作400小時

歐克麗與Eric協議每天上班八小時,自早上九時到下午五時,沒有加班費,超時以補休代替,薪資則採雙週給付制。但才上班半年,Eric就已超時工作逾四百小時,甚至還有好幾天工時超過法定十二小時。歐克麗甚至未為Eric加保勞健保,並於今年一月八日發薪日無故解僱Eric,也未依法給付廿日「預告薪資」,完全藐視我國「勞基法」。

Eric曾向大使館反映,卻都徒勞,最後轉向北市議員阮昭雄陳情,阮昭雄協助向北市申請勞資調解;但原訂二月三日召開調解會,歐克麗卻以「具有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出席。

以「外交豁免權」拒出席

對此,勞動部官員強調,外交人員在勞資問題上沒有豁免權;歐克麗以個人名義聘用司機並不適用勞基法,目前勞基法僅規範四人以上必須強制納保,但相關勞資爭議仍可用勞資爭議處理法來處理,並交由地方主管機關調解。

北市勞動局盼訪大使館了解

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則說,個案工作地點特殊,難以進行勞動檢查,但為維護勞工權益,她願意親自到大使館拜訪了解狀況。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表示,此事為「勞資雙方事件」,外交部並非相關方,惟外交部關切本案我國人權益,盼勞資雙方妥予處理、圓滿解決。

記者昨致電帛琉駐台大使館,但大使及台籍秘書自下午就外出,使館留守人員也沒有兩人的聯絡方式,因此無法取得當事方的回應。

阮昭雄表示,希望北市府能積極介入處理,更呼籲邦交國「要瞭解台灣是個講究人權、法治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