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腕隧道症候群」 可戴護具保護

2015/03/01 06:00

文/劉育志

琪琪(化名)在貿易公司擔任會計,幾乎一整天都在使用電腦。最近一年多,琪琪發現原本勝任愉快的工作逐漸讓她感到有點吃力,因為只要打一陣子電腦,右手就會又麻又痛,不時需要停下來休息。

晚上睡覺的時候,琪琪也常被麻醒,得活動手腕經過好一會兒,才能緩解;每天早上騎機車上班,才短短十幾分鐘的路程,就會讓她雙手麻痛,甚至連轉動油門們都有點困難。

就醫之後,琪琪才曉得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罹患了職業病,也在醫師的協助之下,逐步克服了「腕隧道症候群」。

為了執行各種精細動作,我們擁有一雙設計巧妙的手,在小小的手腕就擠了好多塊骨頭、9條肌腱及正中神經,最上面則是由腕橫韌帶包覆;正中神經被四面包夾,彷彿置身於一條小小隧道裡。

遭到包夾的正中神經若受到壓迫,便會出現麻木、刺痛、灼熱等症狀,被稱為「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的分布範圍,包括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因此患者的這幾根指頭有刺痛、麻木的感覺,久而久之甚至會導致手部肌肉萎縮。

這些症狀在夜裡或剛睡醒時特別明顯,得甩一甩手、活動手腕才會逐漸緩解。

需要經常使用手腕的人,很容易出現「腕隧道症候群」。這是因為長時間使用手腕,肌腱、滑膜可能發炎、增厚,而擠壓到正中神經的空間,使得神經病變的機會大幅上升。

裁縫師、駕駛、音樂家、打字員、清潔人員、家庭主婦等,都是高危險群,是極為普遍的職業病。

剛出現「腕隧道症候群」時,可以嘗試使用藥物,並對工作習慣做些改變,以減少手腕的活動與壓力,也可以戴護具固定,避免手腕過度彎曲。

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或是神經病變嚴重使手掌肌肉萎縮的病人,得考慮接受手術切開正中神經上方的腕橫韌帶,讓正中神經不會再受到壓迫。

若工作上必須頻繁使用手腕,務必隨時留意手腕的姿勢,也可配戴護具保護手腕,並且要讓手腕有足夠的休息。

(作者為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