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風」不能喝豆漿吃豆干? 別緊張不礙事

2015/03/01 06:00

圖.文/陳彥名

痛風的成因主要有兩種,一部分為高普林食物飲食過量,造成血中尿酸過高,一部分為體質因素,使得腎臟無法排出尿酸,進而在體內堆積痛風結晶,造成關節炎。

尿酸值高的患者不一定有痛風的症狀,約有15%的人會痛風發作。痛風發作時,尿酸值也不一定高,唯有患處發現尿酸鈉結晶才能確定診斷。

每年痛風發作的機率,隨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增加,當尿酸值高於9mg/dl時為4.9%,5年內發生痛風的機率為22%。

痛風發作以大腳趾、腳踝及膝關節出現紅、腫、熱、痛最常見,發作誘因以喝啤酒、吃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物為主,豆類反而少見,一般吃豆製品素食者也不常有痛風。

生活周遭常常會聽到愛吃豆類的爸爸自從痛風發作過之後,媽媽再也不煮豆芽菜或是豆干、豆腐;甚至本來愛喝豆漿的人,在親友耳提面命之下,再也沒喝豆漿了。痛風病人常常為了飲食上的選擇及攝取,陷入左右為難的窘境。

痛風患者一向是忌吃高普林類的食物,很多人以為豆類、香菇含高普林,不適合痛風患者吃。

但有國外醫學研究顯示,黃豆、香菇、花椰菜等高普林食物對痛風的危險性無正相關。衛生福利部《醫學與健康期刊》指出,肉類跟海產會增加痛風發作機率,但高普林的蔬菜不會增加痛風發作。此外,常喝低脂牛奶可降低痛風發作。

高普林蔬菜 不會增加痛風發作

要避免痛風反覆發作,就得控制飲食。內臟、海鮮、火鍋湯等食物含有高普林,與痛風發作有關,但是黃豆、香菇、蘆筍、豆苗、黃豆芽等高普林蔬菜類並不影響痛風發生率。

啤酒類的飲品會引響尿酸代謝,與痛風的發生呈正相關,應避免飲用。

尿酸值高的患者若無痛風症狀發生,飲食控制即可,不須長期藥物治療;但若出現痛風症狀,則需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長期藥物治療。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