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人工髖關節 百歲阿嬤又能走

2015/02/28 06:00

骨科醫師黃濤表示,百歲人瑞阿嬤髖關節骨折,術後恢復行走能力。(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位106歲阿嬤在浴室不慎摔倒,造成髖關節骨折,並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雖然年紀大,但阿嬤身體硬朗,受傷前行走自如,強烈要求手術,因為她不願臥床不起,拖累家人。

高雄市聯合醫院骨科醫師黃濤表示,90歲以上「老老人」手術,麻醉等風險高,但這名百歲阿嬤健康狀況良好,沒有任何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術前可行走,加上阿嬤有強烈意願,很快就決定為她手術。

醫師說,阿嬤的個性開朗活潑,在病床上躺久會腰痠背痛,還會要護理人員幫忙按摩,並為自己年輕時擔任過接生婆感到很驕傲。她在接受半身麻醉手術時,還得意洋洋地提起曾接生過1000多人的當年勇。

這項「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手術時間約40分鐘,術後第3天阿嬤就可攙扶下床。出院後,家人安排到安護中心照顧,藉由助行器或專人協助行走。

黃濤說,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及醫療技術進步,90歲以上「老老人」的比例越來越高。老人因機能退化,反應變慢及老人骨鬆等問題,跌倒骨折風險增加,高市聯合醫院10年來共收治109名90歲以上髖關節骨折老人。

黃濤說,老人髖關節骨折最常發生在傍晚,地點則是自家房間或浴室,危險因子有日常活動功能障礙、使用鎮靜劑、安眠藥等藥物。

國內也有研究顯示,平均80歲髖關節骨折老人,術後接受居家專業及機構安養照顧比傳統居家照顧,有較好的4年存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