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限額讀科大 校長指教部違憲

2015/02/28 06:00

不滿設限 造成搶學生大戰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少子化威脅,搶學生大戰更激烈!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表示,教育部限制高中生不能「直接」報讀科大,已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受教權,教育部應解禁,開放學校自由競爭。科大龍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也認為,高教和技職早該合一。

南榮科大黃聰亮︰該解禁了

我國高教數十年來採「高職生升科大、高中生升大學」平行雙軌制度,學生在選讀高職或高中時,已決定未來大學之路,目前一般大學約提供五%名額招高職生,技職院校則有約十%名額可招普通高中生,互招名額很少,但明年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驟減三萬人,使部分大學呼籲「兩個生源小水庫應匯集成一個大水庫」,讓學生有更多元的選擇機會,也為招生多爭一線生機。

黃聰亮表示,南榮科大與產業界合作開辦「就業專班」,學生入學等同保證就業,逆轉招生不利情況,每年新增五、六百人,辦學甚至贏過後段國立大學,對高中生亦具吸引力,教育部卻限制學校招收生源,但以科大電機系和一般大學的電機學系為例,學生所學雷同,解禁才有未來。

廖慶榮也指出,廿年前一般大學偏學術、不重視產學合作,如今「台成清交」也走向實務,大學生、研究生課程與科大生幾無差異,高教與技職早該合一,高職仍可保留與職業高度相關的科系如美容、汽修等,政府應該逐步使所有高中職生可自由選校。

不過,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認為,高職與高中在教材與專業課程有所不同,若全面開放,恐會排擠高職的升學管道,但可給予更大彈性;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則強調對等,也應開放一般大學招收高職生。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憂心,若貿然開放科大搶高中生,會讓私立後段大學「心驚驚」,且高中生念科大較能應付課業,高職生念大學的基礎學科恐跟不上。台灣大學主秘林達德主張仍宜分流,但應強化科大特色。

南台科技大學大一生殷育靈表示,即使是技職升學都有不同類群跨考的門檻,升學管道應更多元彈性;台北市立南港高工陳姓學生說,現在學校供過於求,應完全開放由學生選校。

教部︰全面開放 不利高職生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高中職生各有升學管道,沒有違憲問題,若全面開放,對不擅長學術考試的高職生恐不利,教育部將逐年提高交流比例,使入學管道更多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贊成全面開放,他表示,全面開放能使高中更多元,不是只重視學科,高職也可以提升基本學力,而非只招收學科成績不佳的學生,也有利於十二年國教多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