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開刀時機 視症狀與醫師評估

2015/02/27 06:00

文/彭聖勇

門診中,常有家長詢問一些兒童外科疾病的問題及手術時機,雖然手術是屬於小兒外科及其它外科次專科的領域,不過,小兒科醫師是最先接觸到小病患的醫師,可提供家長相關資訊,以便為孩子做最好的決定。

小兒科醫師可提供家長資訊

◎五官及皮膚:

●舌繫帶過緊:可在2-6個月大後,甚至10個月大後,再由口腔外科醫師評估手術。

●斜頸症:80%的斜頸症不須開刀,勤做復健即可改善。若復健做了8-10個月或大於一歲太晚發現,屬於嚴重型的患者才動手術。

●唇顎裂:通常分3階段。第一階段滿3個月大,第一次唇鼻修補;第二階段9個月大至一歲半;第三階段5歲。

●鼻腔腺樣體腫大:嚴重易導致張口呼吸、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約5-6歲手術。

●慢性扁桃腺腫大:原則上觀察到青春期後,若仍常感染A型鏈球菌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滿11歲後,甚至成人再施行手術。

●皮膚血管瘤:一般扁平型血管瘤在5歲前有50%會消失;7歲前有70%會消失,但凸起草莓型血管瘤消失機率較低。

◎上半身常見外科疾患:

●嬰兒延遲性黃疸(膽道閉鎖):愈早手術愈佳,一般診斷出來不要超過出生後60天,否則易有肝硬化風險。

●漏斗胸:胸壁凹陷稱漏斗胸,嚴重有心肺壓迫症者,在3-5歲是適合開刀時機,可轉介專業胸腔外科,用最新納氏微創手術必須等到8歲以後。

●雞胸:胸壁突起稱雞胸,同前述漏斗胸3-5歲是適合手術時機,可詢問專業胸腔外科。

●腸套疊:好發在6個月至3歲間,一旦診斷確認,可用空氣或鋇劑灌腸復位,若前述療法失敗才考慮外科手術。

●肚臍疝氣:絕大多數可治癒不須開刀,若臍疝氣囊袋直徑大於2.5公分,臍環直徑大於1.5公分者,可等到1歲半或2歲後。

◎下半身常見外科疾患:

●腹股溝疝氣:是最常見的小兒外科疾患。一旦診斷確認應立刻及早手術(不管年紀),以免萬一發生「卡死型疝氣」。

●隱睪症:一歲前中低位隱睪症有1/4-1/3機率會下降歸位,若仍異常,滿1-2歲前是最佳開刀時機。

●陰囊水腫:一歲內絕大多數會自癒,很少需要手術。

●包皮過長(包莖):這是全球爭議最多的疾患。猶太教小男嬰出生第8天割禮,回教徒約一個月大,有些國家6-10歲割包皮,原則上剛出生的新生兒是手術最佳時機。因台灣不像西方社會,故有適應症可延至國小五、六年級以後。

●肛門表面標籤(anus skin tap):很少需要開刀。

●肛裂:很少需要開刀,只有少數頑固性便秘,肛裂導致裂開處息肉增生或發炎,才須手術。

●無肛症:出生數日以內,就可以手術矯正。其他類型就需要先作人工肛門,先由腹部拉出大腸造口,由此處暫時解便,等待4-6週大,由屁股處進行直腸肛門成形手術。

●扁平足:7歲前先觀察,若有足部疼痛、蹲踞困難、常足踝扭傷、跌倒,7-9歲後是手術時機。

●尿道下裂:原則上一歲左右開刀較合適,不要超過3歲。

(作者為新竹縣彭聖勇小兒科內科專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