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八寶公主廟》荷蘭公主 故事永流傳

荷蘭船骸就放置在廟旁。( 記者蔡宗憲攝)

荷蘭船骸就放置在廟旁。( 記者蔡宗憲攝)

2015/02/19 06:00

位在屏東縣墾丁的八寶公主廟,主神祭拜荷蘭人,與共祀的萬應公及土地公「中西合璧」,信徒供奉咖啡、洋派的紅酒及女性用品外,廟裡還搭配出土的荷蘭船隻遺跡,更添傳奇色彩。

主神祭拜荷蘭人的台灣廟宇,恐怕只有墾丁的「八寶宮」(當地居民都稱八寶公主廟)。

據說荷蘭統治時期,荷蘭公主「瑪格麗特」來到台灣,船隻卻觸礁擱淺,船員遭龜仔角(今社頂)部落原住民殺害。原住民原本不殺女子,一名勇士碰上公主竟開了殺戒,並帶回她身上八樣物品:荷蘭木鞋、絲綢頭巾、珍珠項鍊、寶石戒指、皮箱、寶石耳墜、羽毛筆和紙,因而被稱為「八寶公主」。

據耆老鍾李梅仔、顏秀隆等人轉述,客死他鄉的荷蘭公主,原本沒有設廟供奉,早年居民在海灘發現比台灣人粗大的骨骸及廢棄船板,將骨骸放在萬應公廟內,後來經託夢及乩童翻譯,認定「荷蘭公主」想在墾丁定居,才成為「三合一」廟宇。

這些海灘發現的骨骸目前存放在廟內,船隻殘骸則在七十五年挖起,經鑑定船板設置及銅釘等工法都是荷蘭技術,但荷蘭官方強調,傳言中的「瑪格麗特」未離開荷蘭,並安葬在荷蘭,墾丁的這位「公主」可能另有其人。

信奉八寶公主的蔡正榮說,九十七年間,社頂居民為八寶公主及遇難船員辦法會,說也奇怪,當年社區竟獲得全國特優,還獎勵到荷蘭參訪,住宿地點還是傳說中的公主故鄉烏特勒支(Utrecht)。(記者蔡宗憲)

廟址:屏東恆春鎮墾丁里文化巷靠海的尾端。

:(08)8861039墾丁派出所

八寶公主神像洋派,還有手繪肖像。(記者蔡宗憲攝)

八寶公主神像洋派,還有手繪肖像。(記者蔡宗憲攝)

紅酒咖啡及女性用品是供奉的特色,初二、十六要供奉公主咖啡。(記者蔡宗憲攝)

紅酒咖啡及女性用品是供奉的特色,初二、十六要供奉公主咖啡。(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