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祥遊戲」一起來 過年闔府喜又樂

2015/02/14 06:00

(照片提供/鄭玉玲)

圖.文/鄭玉玲

一年一度的農曆年節,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和家人團聚,一同嗑美食聊天。

在這樣闔家同樂、齊聚一堂的日子裡,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和孩子們玩點小遊戲,講些吉祥話,讓熱鬧的氣氛滿滿。

擔心準備年菜時,孩子們感到無聊嗎?黏土遊戲正是最好的選擇。

◎巧手做黏土,平安吉利招財寶

準備一些小珠子,讓孩子練習將珠子包入黏土中,模仿捏元寶,或是將黏土搓圓、壓扁,做出代表平安、吉利的蘋果跟橘子,邊玩邊學吉祥話,不但能練習手指靈活度,也讓孩子們有一起準備餐點的參與感。

自製麵團、可上色的紙黏土或是有阻力的黏土,都是很好的選擇(圖1)。

◎時來運轉,轉球轉出好運氣

天氣寒冷,凍得讓手指不靈活嗎?旋轉物品的動作,能訓練孩子的前三指靈活度,嘗試讓物品轉動的遊戲過程,更是考驗孩子的動作計畫能力。

拿些小積木或反應訓練球當成陀螺旋轉,比賽誰轉得久、誰能讓旋轉的路徑走得最遠,或邊旋轉邊瞄準將指定目標打倒,每個任務想必都能讓孩子玩到欲罷不能(圖2)。

◎手腳並用來闖關,步步高升往前進

直接伸手就拿到紅包也太容易了吧!將長條狀的抱枕或花生形狀的球撐在腿部,用手撐地行走10步(圖3);再站在小椅子上,利用反覆搬移兩張椅子的方式步步前進,也可以選用踩小抱枕或平衡訓練磚來進行,提供孩子不同的平衡挑戰(圖4)。

(作者為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