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卡卡的? 關節鼠可開刀移除

2015/02/07 06:00

關節裡有異物,不僅造成疼痛,更會磨損關節,必須開刀取出。(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關節裡面有老鼠? 」 不少民眾走路關節「卡卡」、痛到不能走,有時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如多次治療都無效,其實有可能是關節內有俗稱「關節鼠」的異物,接受手術移除,症狀可改善。

成大斗六醫院骨科醫師翁閎楷說,關節內的小游離體被醫生戲稱為「關節鼠」,成因很多,不論是碎片骨折、退化性關節疾病、一塊撕裂的軟骨、剝離性骨軟骨炎或骨囊性軟骨瘤,甚至關節過度使用,只要會在膝關節滑囊裡造成游離體的疾病都算。

翁閎楷說,有關節鼠症狀的民眾,經常會覺得膝關節卡住,並有關節疼痛、腫脹或慢性關節僵硬,甚至可摸到膝蓋裡有物體,簡單的說,關節鼠就是小碎骨、小纖維或軟骨等小游離體掉落在關節裡,讓人有卡住的感覺。

對於關節裡的小游離體,翁閎楷表示,治療時可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症狀,但如果關節鼠已造成軟骨磨損,不論體積大或小,建議一定要用手術移除,其中最常使用關節鏡手術,如果體積太大,也可使用開放性手術移除。

翁閎楷強調,關節就像輪胎皮,減少壓力及磨損就能用得更久,要保護關節,最重要的就是適度的運動,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低強度有氧運動最適合;另也要避免提重物、減少蹲跪、不要提重,也能保養膝關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