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網膜剝離 救視力術後多俯趴

2015/02/06 06:00

▲圖1:俯臥。(照片提供/吳建昇)

文/吳建昇

▲圖2:趴坐。(照片提供/吳建昇)

我們看東西的時候,影像經過角膜和水晶體後,到達視網膜,然後再將影像傳送到大腦,以看清物體。正常的視網膜緊貼在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當任何原因造成視網膜與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時,就叫做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發生的原因可分為三大類:

●裂孔性:老化、近視或外傷,需手術治療。

●牽引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通常需要手術治療。

●滲液性:葡萄膜炎或腫瘤,不需手術治療。

◎治療方式包括:

●冷凍或雷射治療:

利用冷凍固定術或雷射光造成局部光凝固的疤痕,將分離的視網膜貼回。

●手術治療:

常見有「鞏膜扣壓術」,及「玻璃體切除術」。

有時須搭配將特殊氣體或矽油注射入眼球內,浮在重力相反方向的氣體或矽油可將分離的網膜貼回。

氣體會慢慢自行吸收,一般情況下,矽油要數個月以後,由醫師安排取出。

◎治療後,須注意的事項包括:

●維持頭部姿勢:

注射特殊氣體或矽油到眼球內後,醫師會指示病患採取特定的頭部姿勢,常見為俯臥(圖1)、側臥或趴坐(圖2),以促進剝離網膜的貼回。

這種姿勢需要維持到氣體吸收或確定網膜復位為止,時間通常為數天到數週不等。

●運動:

手術後可從事散步、看電視和簡單的肌肉關節伸展活動。

避免劇烈運動(如打球等)或腹壓增加的活動(如咳嗽、彎腰拾物及抱小孩)。

眼內注射氣體的病患在出院返家時,切勿搭乘飛機,因注射的氣體在氣壓低的環境會膨脹,造成眼壓升高,須徵詢醫師准許,才可搭乘。

治療後,能恢復多少視力?主要決定於視網膜的中心部位是否發生剝離。

總之,治療後,如果能成功將剝離的視網膜貼回,都可以回復部分視力或預防視網膜剝離的進一步惡化。但如果不接受治療,視力將會逐漸喪失,最後導致失明。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