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大學校長 強攬新教師篩選權

金門大學爭議連連。(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吳正庭)

金門大學爭議連連。(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吳正庭)

2015/02/05 06:00

校務會議反對 黃奇強行通過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國立金門大學召開校務會議,在校長黃奇主導下,不顧其他成員反對,強行增設「新聘教師徵審委員會」,即學校聘用教師、系院主任前,需先經由校長、副校長和聘人系所的院長這一關,引發學校內部不滿,認為金大大開民主倒車。

黃奇叫屈 稱為拉高教師水平

黃奇昨天說,學術最怕的就是劣幣驅逐良幣、自我保護主義,接任校長半年多,發現學校各系規模小,沿用原有的三級三審制,幾乎用的都是「自己人」,外界也一直以師資不佳批評該校,他才決定採取這種方式遴聘人才,透過新制,可以對新聘教師先行篩選,拉高教師水平,但既然大家有異議,他已先退出委員會,「先試行一年嘛」、「只要先給我機會」。

金大一月十四日舉行校務會議,討論修改「專任教師聘任處理辦法」,在原有的三級(系所、院、校)教評會前,增設「新聘教師徵審委員會」,設委員四至六人,校長為召集人兼主席,並與副校長和聘人系所的院長為當然委員。這三席當然委員已占委員會多數,引起校務會議與會者強力反對,三度要求表決,但會議主席黃奇以學術不用表決,強行通過,多位與會者憤而離席抗議。

事發後,有人把過程po上臉書「靠北金大」,認為金大竟發生如此大開民主倒車、齷齪之事,簡直跟「香港佔中」事件一樣,嚴重違反民主程序,有人直批「黃帝國主義」。

金大教師指出,按規定,大專校院教師聘用只能經三級教師評審委員會評議,此法一過,金大日後聘任老師要先經校長篩選後,再讓各系進行審查,恐怕是全國「創舉」。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校主管表示,堅持、爭取的就是「民主程序」,對於違反學校組織章程,未經過「議決」的做法,反對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