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數學拉低錄取門檻 文科估降2級分、理組1級

學測五標及總級分預估表

學測五標及總級分預估表

2015/02/03 06:00

個人申請入學名額 史上最多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昨落幕,成績單將於二月廿五日公布,可用於報名三月起陸續登場的大學申請、推甄作業;升學輔導專家、得勝者文教負責人劉駿豪預估,由於今年數學較難,將拉低錄取分數,文組科系錄取門檻平均可能降兩級分,理組則可能降一級分。

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名額逐年提高,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共有六十九校、一八八六個學系,提供五萬四三二二個招生名額,是歷年最多。

頂尖醫學、牙醫系仍是75級分

劉駿豪認為,學測考題除了數學,其他四科出題較穩固,預估各科五標(頂前均後底)跟去年一樣,僅數學變動大,影響總級分或最後申請錄取科目。雖頂尖的醫學、牙醫系仍是七十五級分不變,但會讓其他科系略降;今年部分校系的申請入學條件改變,學生選填志願前一定要詳讀簡章。

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也強調「不要浪費任何一個志願」,因大學入學管道中的個人申請只能填寫六個志願,建議考生及家長找出適合學系,趁寒假弄妥備審資料;且今年有一五九三個科系需口、面試,考生得多多練習。

頂大增加弱勢生入學名額

此外,今年多間頂尖大學增加弱勢生入學名額,社經背景較弱勢學生可爭取。各頂大紛紛投入扶助弱勢行列,除了繁星計畫外,在申請入學管道中增加各計畫,專供低收入戶的經濟弱勢學生申請,如交通大學「旋坤揚帆計畫」、清華大學「旭日組」、政治大學「政星組」及台灣師範大學「辰星計畫」等。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說,除旭日組外,校內各系申請名額規定,至少要收一名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學生,保障社會弱勢;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說,頂尖大學有義務要照顧各式學生,使其透過好的教育「翻身」,未來也研擬讓直系親屬都沒讀過大學的學生能優先錄取,成為家族中「第一個進入大學」的人,讓高等教育深入社經地位較低的弱勢家庭。

台灣大學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台灣貧富差距明顯,明年台大亦規劃增加弱勢申請名額,除低收入戶,還擬讓外配子女也入列。

104年大學申請入學落點評估

104年大學申請入學落點評估

大學學測第二天考完,考生步出考場時,心情輕鬆許多。(記者方賓照攝)

大學學測第二天考完,考生步出考場時,心情輕鬆許多。(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