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學玩樂器 有助開發腦力

2015/02/02 06:00

文/柯俊銘

您的寶貝喜歡音樂嗎?是否有在上鋼琴課或學拉小提琴?

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病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孩童學玩樂器不僅能培養興趣,且有助開發腦力,對於提高行事專注程度與穩定情緒裨益良多,值得家長們參考。

該研究由美國佛蒙特(Vermont)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科教授詹姆斯.胡德齊亞克(James Hudziak)博士主持。他和同事針對232名年齡介於6-18歲的孩童進行長期調查,目的在探討學習彈奏樂器與大腦皮質發展之間的關聯性。

過程中,所有個案每兩年就接受一次腦部的核磁共振掃描(MRI),並透過問卷訪談與現場行為觀察評估作業表現,時間持續達6年。後續研究團隊將所獲得的數據,對照當事人的智力測驗成績與學習樂器的相關資料實施綜合分析。

統計發現,孩童若有學玩樂器,他們腦部皮質的發展確實和沒學玩樂器者有所不同。

其大腦負責指令執行、衝動控制與情緒管理的部分,及主管動作協調的區域,全都明顯出現皮質增厚的現象,所屬功能較快趨於成熟。即使考量智商、慣用手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不變。

觀察紀錄也顯示,有學玩樂器的孩童傾向少有緊張、不安的感受,參與活動較能集中注意力,且無論是記憶力或對未來的組織、規劃能力也都比較好。

研究者表示,隨著孩童逐漸長大,腦皮質的厚度會不斷消長,而特定範圍的厚薄變化和諸多情緒、行為問題(如憂鬱、焦慮、容易分心、具攻擊性等)的產生有密切關聯。

令人振奮的是,單純學玩樂器就能對孩童的大腦發展帶來正面且具體的影響,促進往後的心理健康,效果實在不容小覷。

有鑑於此,建議不妨提早讓孩童接觸音樂教育,鼓勵他們學玩樂器,並陪伴一起享受當中的樂趣。

正所謂「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相信只要願意嘗試,並持之以恆,好處一定看得到。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