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身麻醉後要平躺 其實是迷思

2015/02/02 06:00

▲阿草伯左髖部骨折,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阿草伯(左1)回門診拆線時,恢復良好,眉開眼笑。(照片提供/陳彥名)

阿草伯平常有晨起運動的習慣,某一天按慣例出門去運動,結果不小心踩空滑倒,一時之間大腿疼痛動彈不得,家人送他去醫院治療,發現是大腿骨骨折,當晚緊急接受手術治療。

因為麻醉是用半身麻醉的方式,手術結束後回病房,被告知要臥床平躺8小時,避免頭痛。

阿草伯因為開刀禁食已經餓了許久,回病房後,又餓又累,又不敢亂動,在床上躺著,不敢坐起來進食、喝水,還好醫師夜間巡房時告知可以坐起來,他才得救,直呼「遇到救星」。

一般說的半身麻醉其實要稱為「脊髓麻醉」,臨床操作是由下背部經由穿刺針的導引,將麻醉藥物注入蜘蛛膜下腔,阻斷脊髓神經傳導而產生止痛作用,作用快速且止痛效果顯著,是骨科手術常見的麻醉方式。

半身麻醉後的頭痛是因為腦脊髓液經由下針處洩漏,牽扯到痛覺敏感結構所致,是半身麻醉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發生率約10%-30%。

目前台灣多數醫院針對脊髓麻醉手術後的病人,醫護人員常會衛教病人至少平躺8小時,也就是說不能下床,不能側臥或是使用枕頭,以避免產生「脊髓麻醉後頭痛」的併發症。

不過如此保護病人的措施卻常令病人極度不適,常聽到病人抱怨平躺太久造成腰痠背痛,想翻身或下床,甚至出現排尿困難的現象。

目前經由實證醫學方法探討「脊髓麻醉後是否須平躺8小時,以預防頭痛發生?」在衛生福利部發行的《醫學與健康期刊》已有完整的解答。

常規性的平躺對於病人來說並沒有好處,因為長時間平躺對於頭痛的預防並無顯著的益處。

醫學知識日新月異不斷進步,目前建議手術後的病人可以依照喜好的姿勢及擺位,減少腰痠背痛,促進術後恢復,避免吸入性肺炎及下肢血管栓塞。

但是術後病人通常較為無力,躺床休息有助於恢復體力,病人如果無法平躺,可依自己感覺舒適的姿勢休息即可,但先不要下床行走,以避免跌倒。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