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高血壓 千萬別輕忽

2015/02/02 06:00

文/孫德金

他的身材高瘦,剛上大學,在入學檢查時發現血壓偏高,起初以為只是緊張,不過後來量好幾次都高,媽媽很緊張地帶他來問我怎麼辦?

高血壓不是成年人的專利,根據一項統計,3至18歲「高血壓前期」和高血壓的盛行率分別是3.4%及3.6%,發生在胖小孩的比率更高。

正常血壓值隨著年紀、性別、身高、種族而有所不同,所謂「高血壓前期」是介於同儕的「90-95百分位」之間,或是大於120/80mmHg;高血壓分為兩期,第1期是「介於95-99百分位再加5mmHg」,第2期是「大於99百分位再加5mmHg」。

譬如16歲身高中等的男孩「90百分位血壓」為132/82 ,「95百分位」血壓為134/84 ,「99百分位血壓」為141/92,所以對於16歲中等身高的男孩而言,正常血壓是小於132/82;高血壓前期就是介於132/82與134/84之間;第1期高血壓就是139/89至146/97 ,第2期高血壓就是大於146/97。

這些血壓值要在安靜狀態下,分別測3次都高才算高,而且使用的脈帶要適當,寬度至少要在上臂臂圍的40%以上,長度要在臂圍的80-100%之間。

大人的高血壓多半是原發性找不到原因,而小孩的高血壓就有較高機會是其他病因引起的,特別是小小孩或是第2期的高血壓,所以針對這類小朋友要仔細檢查,以找出誘發因子。

但隨著小孩越接近成年,原發性的機會就越高。在眾多造成次發性高血壓緣由中(如:主動脈狹窄、藥物濫用、甲狀腺亢進、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嗜鉻性細胞瘤等),以腎實質病變與腎血管病變最為常見。

研究顯示,小時候高血壓,長大後也比較會高血壓。小孩高血壓也和大人一樣,可能造成心臟、血管內膜、腎臟、神經系統、視網膜的傷害,越早發現就可以越早預防。

◎哪些小寶貝容易有高血壓呢?包括媽媽在懷孕期抽菸、出生體重過輕、家族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久坐、少運動、過重或肥胖、吸二手菸、還有男性等。反而全母奶餵食至少6個月到一年具有保護的效果。

規則持續的運動,是降低血壓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最好每天能有30-60分鐘中度有氧運動,對於肥胖的小孩減重也是必須的。

少油、少鹽、多新鮮蔬果,對降低血壓也有幫助。

當這些方法都無效時,才考慮開始藥物治療。

(作者為桃園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