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根本算不完 開辦22年來 最繁雜

2015/02/0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梁珮綺、蘇孟娟、洪定宏/綜合報導〕「數學好難呀!」學測開辦廿二年以來,今年數學科考題計算被公認是有史以來最繁雜,難度則是近十年來最難,預估五標均大降,不管是自然組或社會組,不少考生寫不完考卷,哀鴻遍野,高中數學老師更直言「對教學打擊很大」。

近十年來最難 考生哀鴻遍野

今年數學考廿題,作答時間一百分鐘,解題時間平均一題五分鐘,但補教老師何明表示,除了單選第一題之外,每個答案選項都是一小題,答一題要計算五題,他認為學測重計算能力是走回頭路,這是學測開辦廿二年以來,考題計算最繁雜的一次,五標估大降,頂標只有十二級分、前標九級分、均標六級分、後標四級分、底標二級分。

北市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坦言:「連解題老師都花了一小時才解完」;北市成功高中老師許玉華直言:「考題對老師教學打擊很大」;中正高中老師林榮福認為,對自然組和社會組都困難,北一女老師吳銘祥估原始成績恐會下滑五到十分。

數學考題面向非常多元,用生活經驗包裝基本概念,如路跑、手機等均入題。試考生黃靜寧表示,考汽車迴轉時方向盤轉動極限的圓周運動,她擔憂學生會看不懂題目;何明也表示,現實生活都用複利計算,考題卻出單利,易讓考生混淆答錯。

北一女中蔡依庭表示,今年考題偏難,且出了一題原本老師、補習班都信誓旦旦說不會考的利率題;北一女中謝懿柔說,今年考題較偏,許多人都在這題跌了一跤。

中山女高丁同學說,選填題去年八題,今年有十題,在作答上需花較多時間;北一女中黃渝庭說,去年太簡單,今年有心理準備會變難,但還是比模擬考簡單;雄中郭姓學生認為今年考題生活化,有些套公式就能得知答案,有的直接看就知道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