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沒做過抹片 一檢查竟罹癌

2015/01/31 06:00

黃一文醫師呼籲女性每年定期要做子宮抹片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子宮頸癌初期沒有症狀,一定要定期抹片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一位42歲的黃姓女病患因頻尿及解尿疼痛到台中醫院就醫,婦產科醫師黃一文診斷出她是急性泌尿道發炎,並給予藥物治療。由於發現黃女從未做抹片檢查,便建議她只要6分鐘就可完成。

篩檢後發現,黃女有重度鱗狀細胞內病變(HSIL),隨即安排進一步接受陰道鏡檢查,顯示子宮頸內、外頸交界處有多處可疑的白色病灶,切片檢查的結果顯示,黃女罹患了子宮頸癌0期。

由於子宮頸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臨床上許多病人因出血或腹痛等其他原因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每年定期做抹片檢查。

若民眾發現陰道出血、性行為後出血或分泌物變多,就可能罹患子宮頸癌,要盡早到醫院檢查。

統計顯示,每年新增的子宮頸癌患者約有2000例,且有950人因而死亡。子宮頸癌的存活率在第一年發生時約可達97%的存活率,但如果前期沒有發現,到第5年時存活率僅剩約17%,因此早發現就可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