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痘痘貼別亂用 小心越貼越糟

2015/01/31 06:00

市售痘痘貼雖有部分效用,但醫師提醒還是要謹慎使用。(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青春痘擾人,需要注意患部清潔透氣,才能避免惡化。(記者黃文鍠攝)

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坊間藥妝美容店常見的「痘痘貼」,因標榜方便及可減緩症狀,受到歡迎,但皮膚科醫師提醒,痘痘貼的主要功用是吸取已經冒出膿頭的青春痘分泌物,一旦吸收飽和,就要趕快換掉,以免因為密封過度,讓病情加劇。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指出,青春痘是最惱人,也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在12歲到15歲的民眾中,有高達8成5的人有不同情況的困擾,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也有不少人因忽略治療重要性,或塗抹不當藥物,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鄭百珊表示,青春痘形成有4大原因,包括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以及發炎反應。治療上,可以單純使用外用抗生素等藥膏或合併抗生素等口服藥物使用。

坊間相當流行的痘痘貼,一般可分為有含抗消炎成分,以及類似人工皮兩種,主要是用來吸收分泌物,因此在青春痘尚未爆膿前使用,效果比較有限。但痘痘貼只能減緩症狀,並不能取代正規治療,甚至有些患者因為貪圖方便,痘痘貼貼整天,反而容易讓傷口因為無法通風,使情況更加嚴重,因此在使用上還是要謹慎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