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食達人梁瓊白 端「五心級」抗癌年菜

2015/01/30 06:00

▲癌症基金會請營養師設計九道食譜和甜點,食材都用當季蔬果,即使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能安心食用。(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鄭淑婷、吳亮儀/綜合報導

▲癌友年菜怎麼吃,美食達人梁瓊白(左3)分享經驗。(記者鄭淑婷攝)

過年總是大魚大肉大快朵頤,但癌症病友如何吃得健康?癌症關懷基金會昨請營養師設計九道食譜和甜點,食材都用當季蔬果,即使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能安心食用;美食達人梁瓊白更將抗癌6年心得結合烹飪專業,和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合作設計出10道「五心級抗癌美食」年菜食譜,讓癌症病友也能享受健康、美味的圍爐年菜。

癌症關懷基金會指出,只要選對食材、吃對食物,不僅不會發胖,還能攝取均衡營養、避免癌症,慢性病患者也能吃得安心。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說,「全食物」就是天然完整、沒經過加工精製,仍然保有生命力的食物,像是蔬菜盡量根莖葉一起吃,可吸收到完整營養。

健康年菜 慢性病安心吃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昨則舉辦「五心級抗癌美食」歲末關懷餐敘,邀請癌症病友提前圍爐過新年;梁瓊白並現身說法指出,她在6年前驗出癌症,剛開始不知什麼可吃、不能吃,病體飽受折磨,且很容易道聽塗說,最後她看書、詢問醫生及護理師,發現很多民間說法多是無稽之談,後來決定「只聽醫生說的,其他一概不聽」。

梁瓊白更與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合作設計10道適合各階段癌友的年菜,五心代表癌友的「信心、耐心、用心、關心、恆心」,菜名取名「一團和氣」、「年年有餘」、「吉慶長年」、「富貴連連」、「步步高升」、「元寶滿屋」、「三陽開泰」、「金玉滿堂」、「事事如意」、「五福臨門」,吉祥又討喜。10道年菜食譜近日將公布在長庚醫院網站。

梁瓊白說,癌友與一般人適合的飲食原則相同,要避開高油、高糖、高熱量等食物,不太一樣的是癌友的胃口,如何選擇營養、吃得下的食物才重要,她因此結合抗癌經驗與烹飪專業,透過食譜與癌友分享,希望讓病友吃得更健康、開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