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研究/類固醇可抑制卵巢癌轉移

2015/01/3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卵巢癌為婦科癌症死亡率之首,且高達70%在發現時已發生轉移,晚期5年平均存活率更只有30%,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北榮總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素有「美國仙丹」之稱的類固醇,也可有效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有潛力開發為治癌藥物。

國衛院分子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王陸海表示,歷經3年研究證實,腎上腺皮質素主要成分之一的「糖皮質激素」,可有效調控卵巢癌細胞轉移,動物實驗進一步針對罹患卵巢癌的小鼠注射含有糖皮質激素的人工類固醇藥品「迪皮質醇」,結果1個月後,體內可抑制癌細胞轉移的微小核糖核酸較未注射小鼠多出7倍,轉移到腹部的腫瘤也明顯較少。

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趙灌中指出,卵巢癌一直是最致命的婦癌,因為根除性手術搭配化療,許多患者仍會在3、4年後出現復發、轉移情形,而此時幹細胞繁衍的癌細胞已具抗藥性,任何治療方式常無法奏效,相當棘手,近20年來,治癒率只有提高不到8%。

趙灌中強調,此項新發現是一大突破,未來通過臨床試驗後,或許可考慮完成手術、做化療時,同步提供「迪皮質醇」,以有效抑制癌細胞轉移;不過,類固醇也會抑制人體免疫系統,因此使用量必須斟酌,以免產生副作用造成危害。

王陸海強調下一步研究將釐清「迪皮質醇」使用於抑制卵巢癌轉移的最佳時機與劑量,並樂觀評估2年內可以展開第1期臨床實驗,5年內實際應用於卵巢癌患者的治療上。

至於類固醇對於其他癌症是否同樣有抑制效果,他強調,目前正在執行乳癌實驗,初步有發現類似成效,但仍須進一步證實,未來也期許可以運用於胰臟癌或其他癌症,此一研究已刊載於國際知名《自然通訊》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