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試入學未來不採會考 學校自辦特招

2015/01/29 06:00

〔記者林曉雲/宜蘭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宣布,未來免試入學將不再採用國中會考成績,想招收學業成績好的學校須舉辦特招考試,如果建中明年要自辦特招考論文題和申論題,他很贊成。

教長樂見考申論題 北市未討論

高中職升學有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管道,但今年全國幾乎全採取免試入學,只有台南市還辦特招,升學管道的單一化引發外界抨擊剝奪學生及家長的多元選擇權。

吳思華表示,去年部分學區舉辦特招發生極大爭議,因為時程拖太長,但改成一次分發到位後,就可解決時程問題,高中職本應有多元管道可升學。但明年特招命題將採「群科共同命題」,由教育部委託大學或學科中心命題,試務則由地方辦理,由學校決定特招採計科目及成績使用,特招題目將和會考不同。

會考僅限學力檢測 與比序脫鉤

他並提及,日前和建中學生座談,建中學生認為應由建中自辦特招,「如果明年建中要自辦特招考申論題或小論文,很贊成。」

吳思華強調,會考目的在檢測學生的學力程度,並非用來作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之用,但會考被誤用,也引發眾多爭議,因此未來將逐漸使會考只用於學力檢測,與免試超額比序脫鉤,另再研議其他社會更可接受的指標。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家長及學校都表達特招有必要,因此考慮恢復辦特招,已獲台中國立龍頭學校及台中一中等市立中學支持,會多溝通再決定是否明年復辦特招,也可能中投區自辦,甚或由學校自辦。

中市明年擬復辦特招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今年台南有五所頂尖高中都持續舉辦特招,只考英文和數學兩科,明年應會續辦特招。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則表示,尚未和學校討論過,如果要辦特招,應由教育部統一辦理,不要考新題型。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十二年國教最初規劃,免試採計會考成績只是過渡,最遲應在一○九年完全脫鉤,學業成績好的學生則應循特招管道入學。

十二年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也贊成應讓不同性向的學生各有適合的管道升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