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普悠瑪實測 搖到連早餐都快吐出來

表

2015/01/28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為實地體驗傾斜式列車普悠瑪的威力,本報記者一月十九日向台鐵申請做站立實測,以裝有陀螺儀的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下載App軟體進行加速度實測;在暖暖、頭城、猴硐都測到加速度約十二公斤的推力,相當於一瞬間將五、六台筆電的重量加到身上,身體被迫傾斜。

暖暖、頭城、猴硐 晃動力道最明顯

普悠瑪在進入七堵、暖暖後開始「九彎十八拐」,上下震動力道明顯,同時也左搖右晃。到了瑞芳、猴硐間,就算席地而坐,也感覺得到轉彎變多、搖晃頻率更頻繁,早餐都幾乎要從胃裡跳出來。

車行至三貂嶺一帶山區,搖晃更明顯,即便緊貼地面,一度因突來的晃動導致上半身歪斜,險撞壁。有旅客想如廁,但被「搖回座位」乾脆放棄。

貢寮、福隆、石城、大里雖有個U型大彎道,但因駕駛刻意減速至九十公里以下,不適感減緩。而在整個台北到宜蘭間旅程,記者所在車廂中,僅兩人站起來上廁所成功。

師大物理系教授林明瑞說明,普悠瑪號速度改變時,根據牛頓運動定律,乘客會感受到與火車加速方向相反的慣性力,會不由自主地往後或傾斜。據他的指導學生實地經驗,曾測到○.五G加速度,亦即乘客可感受到相當於自己一半體重的推力,若不緊握握柄,很容易東倒西歪、甚至摔倒。

成大物理系教授陳泳帆也指出,在暖暖測到的最大瞬間加速度二(單位︰公尺/秒的平方)、約○.二G的推力,恐讓老幼重心不穩、甚至摔倒。

林明瑞建議,搭乘普悠瑪號的民眾若需站立,雙腳最好一前一後打開、與肩同寬,重心落在身體中央,才不會因重心不穩而搖晃。最好的方式是蹲著或坐下,壓低重心,減少慣性力帶來的晃動。

記者實測,連坐都坐不穩,轉彎時更被大力甩向一旁。(記者黃立翔攝)

記者實測,連坐都坐不穩,轉彎時更被大力甩向一旁。(記者黃立翔攝)

記者以裝載陀螺儀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實測列車上乘客所感受到的加速度力量。(記者黃立翔攝)

記者以裝載陀螺儀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實測列車上乘客所感受到的加速度力量。(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