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亡禽數破147萬 疑同批候鳥帶進病毒

▲禽流感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撲殺、暴斃死亡禽數已超過147萬隻,防檢局推估病毒可能由同一批候鳥帶入台灣。(資料照、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禽流感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撲殺、暴斃死亡禽數已超過147萬隻,防檢局推估病毒可能由同一批候鳥帶入台灣。(資料照、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2015/01/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禽流感疫情燒不停,防檢局最新統計,確診感染禽場再新增卅一場,累計高達四百四十五場,撲殺、暴斃死亡禽數已超過一百四十七萬隻;防檢局昨也公布目前已完成新型H5N2、新型H5N3與H5N8病毒八段基因定序,推估可能由同一批候鳥帶入台灣,但遭學者打臉質疑「不可能」。

三株病毒基因序列 相似度極高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經比對在國內發現的三種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發現新型H5N2與新型H5N3的H5相似度為九十九.八%,新型H5N2與H5N8的H5相似度是九十九.三%,新型H5N3與H5N8的H5相似度也達九十九.五%,且均與去年韓國巴鴨H5N8的H5相似性達九十八.八%以上,加上檢出時間相當接近,研判此三株病毒可能由同一批候鳥攜帶來台。

學者︰缺國內資料如何比對

不過,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直說「不可能」,境外移入禽流感能在同一時間內爆發如此多種病毒是有違常理,並強調國內未成立禽流感病毒基因資料庫,因此發生疫情只能比對國外資料,但既然欠缺國內資料,又如何能篤定病毒非本地重組,而且新型H5N2與新型H5N3為台灣首見,國外均未偵測到相關病毒,一味歸咎候鳥,不合理。

政府錯過黃金防疫期是事實

賴秀穗指出,就算病毒由候鳥帶入,防不勝防,但政府錯過黃金防疫期更是事實,若在發現鴨鵝異常死亡之際就趕緊處理,或許不會演變至此,嚴重程度堪稱史上之最;只怕如今禁宰四天還不夠,因為雞有H5抗體,潛伏期可能達七天,萬一疫情再擴散,不小心豬也感染,重組能力恐更可怕。

動保團體︰別把責任推給候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則說,禽流感病毒是可能與國外基因相同,但仍無證據顯示候鳥傳播,尤其H5N8病毒從未在候鳥檢出,仍須與候鳥、國內基因資料更完整比對,釐清傳播來源與管道,以利未來防疫參考。

朱增宏表示,無論病毒來自境外或境內重組,此次防疫「算是失敗」,若事發之初就禁止禽類移動,或許不會到連撲殺都來不及的嚴重程度,很多禽場死傷一片,呼籲政府應更痛定思痛,不要只把責任怪給候鳥。

對於撲殺、暴斃禽數已逾百萬,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計有十一縣市,送檢四百八十五禽場,截至一月廿三日,已撥付地方防疫與撲殺經費一億三千七百多萬元,期確保防疫經費、人力不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