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富貴手 年終掃除戴對手套

2015/01/25 06:00

▲建議做家事時,戴雙層手套,內層先戴純棉的手套,外層再戴家事用的橡膠手套。(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歲末年終很多人都會進行大掃除,把家裡或工作地點掃除整理乾淨。但也通常是在這個季節,很多人的手部會因為認真打掃而產生「富貴手」(手部濕疹)或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手部皮膚乾裂、紅腫、癢、痛、脫皮。甚至有人會滲組織液、嚴重裂傷、蜂窩性組織炎等,輕輕一碰就痛得不得了。

◎可能原因如下:

●冬季氣溫低,手部皮膚的皮脂分泌量較少,皮膚較乾燥,角質層屏蔽功能降低,對外界的水或清潔劑抵抗能力下降。

●在大掃除時,使用菜瓜布、掃把、拖把來來回回摩擦皮膚。

●皮膚直接碰觸到去油能力強的廚房、廁所清潔劑,因此受傷。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做家事要戴手套,但是戴手套是一門學問,用錯了手套,不但沒有幫助,還會雪上加霜。

一般說來,市面上常見的手套有下列幾種:純棉手套、塑膠材質手扒雞手套、乳膠外科手套(薄)、乙烯基材質檢診手套、長的家事橡膠手套(厚)。

許多民眾都誤以為只要有用手套阻隔水或清潔劑就好,例如使用塑膠材質的手扒雞手套或乳膠外科手套,但用了一陣子,手套裡都是汗水,或是手套太短,接觸的髒水都流進手套裡,還有人對乳膠過敏,這幾種情形都會越戴手套越嚴重。

正確的方法是戴長的、厚的、家事用橡膠手套,最好裡面有鋪棉或絨裡,可以吸汗並阻隔橡膠,讓皮膚不要直接碰到橡膠材質。如果買不到這種手套,變通方法是戴雙層手套,內層先戴純棉的手套,外層再戴家事用的橡膠手套。

使用完也要注意將手套反轉風乾,以免發霉。要碰水的家事,盡量集中一口氣完成。

如果「富貴手」等皮膚情況真的很嚴重,還是建議要就醫。

皮膚科醫師會開立消炎藥膏;若有傷口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清潔,不要用優碘或雙氧水,以免表皮會受傷;盡量少碰水或清潔劑。脫皮時,也不要用力撕扯脫皮的部分,這樣可能會導致皮膚真皮層受傷。等痊癒後,也要經常保養雙手,使用無香精的護手霜滋潤雙手。

家裡煥然一新固然是件好事,但好好愛護雙手也很重要。

畢竟如果雙手都是傷口,很容易將金黃葡萄球菌吃進肚子裡。

(作者為台北市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