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怎麼辦? 柯P:當總統才能解決

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出席民間能源會議,致詞時表示上任一個月來深覺「百廢待舉」。(記者叢昌瑾攝)

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出席民間能源會議,致詞時表示上任一個月來深覺「百廢待舉」。(記者叢昌瑾攝)

2015/01/25 06:00

〔記者郭逸、蔡穎、王孟倫/台北報導〕「如果你是總統,敢不敢廢核四?」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民間能源論壇,面對民眾辛辣提問,冷靜反問:「如果核四開動,你們敢用嗎?應該認賠殺出。」並痛批國民黨在產業轉型、替代能源上都無積極規劃,「以不作為當作為」,藉此逼迫能源政策往核四移動。

官方「全國能源會議」明天登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搶先舉辦「二○一五民間能源論壇」,連兩天邀請專家學者與會,討論能源政策及發展策略,柯文哲昨在受邀之列。

批國民黨逼能源政策移往核四

「有沒有比貪污更嚴重的事?有!就是決策錯誤。」柯文哲表示,人民的三千億元就這樣不見了,若提早認賠殺出,說不定損失不到三百億元,弄到現在「不知道找誰負責」。柯文哲說,包商告訴他,反正核四蓋好也不會啟用,興建過程草草了事,他聽到腿都軟了。

柯文哲說,他曾與災害應變中心「攻防練習」,但核一、核二因位處山腳斷層地震帶,遍尋不著應變措施,「只要地震,台灣就滅國了」。

柯文哲質疑,經濟部花在替代能源研究的經費一定很少,國民黨「以不作為當作為」,藉此逼迫能源政策往核四移動,「查一查就可以知道」。

他並舉「宜蘭經驗」為例,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當初拒絕六輕進駐,六輕才在雲林縣落腳,原本兩縣人民平均壽命相同,但雲林縣民近來已比宜蘭縣民少了○.八歲。

台灣環盟會長劉俊秀呼籲,政府應把給核能的研究資源移到再生能源,十年內把發電占比從不到三%拉高至廿%;另應修法要求建築物的單位樓地板面積耗能,並補助老舊房屋改建為綠建築,此外,工業大戶享有的電費補貼也必須取消。

柯文哲提到,有許多能源政策要靠中央決定,他開玩笑說:「可能要當總統才能解決。」

能源局:替代能源研究經費逾百億

經濟部能源局強調,政府非常積極發展我國的替代能源,光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在過去四年間就投入五十億元;若加上科技部與相關單位相關研究經費,更超過百億元。

能源局官員表示,替代能源雖然低污染,但發電成本高,包括德國在內的先進國家,也都面臨這樣的挑戰與問題;以太陽能發電來說,系統設置成本就比傳統能源昂貴許多,這些都還需要技術的改進,政府也將持續投入。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劉志堅駁斥說,光花博、世大運預算動輒就破百億元,發展再生能源經費根本只是「一粒花生」,政府目前做得太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