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臂女想騎機車 力爭考照合法上路

無臂蛙后方姿雅示範用雙腳操控身障三輪機車行駛的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無臂蛙后方姿雅示範用雙腳操控身障三輪機車行駛的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2015/01/24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無臂蛙后」方姿雅目前準備考公職,因有外出需求,去年她買下一輛符合她用雙腳操控的改裝機車學習騎乘,一年來她力爭報考駕照、想合法上路,卻未能如願。昨天台南監理站召開鑑定委員會,但未做出決議。

方姿雅出生後就沒有雙手,從小靠雙腳打理生活,從刷牙、吃飯、打電腦樣樣都行,國中時游泳成績優異、獲選身障游泳國手,連續二屆殘障亞運泳賽穿金戴銀,贏得「無臂蛙后」美名。南台科大資管系畢業後,目前積極準備公職考試,想一圓公務員夢。

二十七歲的姿雅表示,滿十八歲後就開始騎電動車,有多年騎乘經驗,去年花九萬元買下一輛改裝身障三輪機車,有可用雙腳控制的方向桿、油門與煞車、倒退功能、支撐椅背,最高時速四十公里。

她說,為求合法上路,一年來她跑多次監理站、電話打了上百通,監理站就是不讓她考駕照。由於她一再陳情,昨天台南監理站邀集專科醫師、身障團體與監理人員組成鑑定委員會觀察姿雅騎車情形。

姿雅逐一示範用腳穿戴安全帽的高超技巧、雙腳操控行車前進、後退與轉彎,還能用左上臂約十公分長的肢體操作方向燈。

台南監理站二股股長彭瑞國說明,部分委員認為姿雅騎車如遇緊急狀況,安全堪慮;醫師代表則說,要找尋外國文獻是否有類似個案,佐證姿雅行車安全性是否與常人相同,會在一週內回覆監理站。

南市火炬殘障勵進會理事長陳啟文指出,幾年前,台南也有一位無臂男林榮昭想考身障機車駕照,始終無法如願,這幾年榮昭只好「無照」騎機車行駛道路。

兩位無臂勇者都希望取得「合法騎車資格」,盼交通部能修改身障者報考汽、機車駕照要點,滿足無臂人騎車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