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折微創手術 傷口美觀癒合快

2015/01/13 06:00

(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林太太一年前因騎車發生車禍,腳踝被車輪輾過,造成小腿遠端脛腓骨粉碎性骨折,被送到醫院急診,骨折處需要接受開刀治療(圖1)。

但因為腳踝內側有大片皮膚擦傷且病人本身有糖尿病,手術前擔心傷口感染,甚至皮膚壞死,造成後遺症。

骨科醫師建議使用微創手術做骨折部位的鋼板內固定(圖2),術後傷口恢復情形良好,住院一星期就順利出院了。

門診追蹤一年後,在骨折癒合後,再將鋼板由原本手術小傷口取出(圖3)。

一般骨折治療的基本原則首先必須將骨折完全復位、穩固固定、減少血液循環受到破壞,才能促進骨折癒合,並快速恢復關節功能和肌肉力量。

骨折微創手術是將原本手術會造成的大傷口縮小,經由小傷口在X光影像設備配合下,植入特殊設計的解剖型鋼板,橫跨骨折處固定骨折。

較小的傷口、較少的組織破壞,可降低手術感染率、減少手術併發症,更包括一般民眾在意的傷口美觀問題。

骨折微創手術治療的好處在於:可避免破壞骨折部位組織血液供應,增加骨折癒合機率,更可減少手術部位皮膚、肌肉、組織血液供應的傷害,以減少手術傷口癒合併發症,增進傷口美觀。

雖然微創骨折手術的治療效果良好,但目前仍無法應用於所有形式的骨折,而且此類手術難度較高,相對於醫師手術的經驗要求也較高,且鎖定式鋼板健保不給付又昂貴,是目前這種治療方式的缺點。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