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青年居住論壇臉書 公務員排班當網軍

教育部「青年居住論壇」專頁,動員員工當網軍按讚,立委抨擊假造民意。(取自網路)

教育部「青年居住論壇」專頁,動員員工當網軍按讚,立委抨擊假造民意。(取自網路)

2015/01/1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離譜!立委鄭麗君昨踢爆,教育部「造假」青年居住論壇官方粉絲頁人氣,除動員大學外,竟要求各司處員工「排班輪值」按讚、留言和貼文,列為單位的績效評比,企圖創造「十萬青年十萬讚」假象;該論壇臉書網頁迄昨,按讚總數破六千,但四千多個讚是在一週內新增,新增比率超過百分之三百。

列績效評比 有人痛苦不想製造假象

鄭麗君痛批,這種「假造民意」是威權時代才有的事,更離譜的是,教育部竟要大專校院配合政策動員,嚴重違反大學自治精神,將大學視為宣傳工具;她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停止荒謬的做法。

台北商業大學去年底校慶,學生向總統馬英九陳情無宿舍,教育部隨即開設「青年居住論壇臉書粉絲專頁」回應,但十多天按讚人數僅二千多人。

鄭麗君接到投訴指出,部長吳思華不滿人數過少,教育部竟開始列出「排班表」,要求員工「輪值按讚和留言」,並訂下「按讚達成數」,第一週高教司負責二千個讚,上週技職司負責一萬個讚,這週排學特司。技職司於去年十二月六日邀技專校院開會下達動員令,不少大學已乖乖在官網張貼連結,也有大學校長證實收到指示。

要大學配合動員 校長證實收到指示

鄭麗君指,教育部由資科司編寫青年居住論壇「新媒體應用自我檢視表」,明文列出主要議題包括「十萬青年十萬讚」、關鍵字「青年居住、生活與創業」等,甚至舉江蕙粉絲頁為例,白紙黑字指「部長表示如同寫研究報告」等字句。

吳思華於去年十二月部務會議中宣示,施政要善用臉書等網路新媒體和年輕人溝通,要求各單位派員工輪流上課共十天次,凡上青年居住論壇粉絲頁按讚、留言和貼文,都列入每週計算各單位的績效,有教育部員工用無照片的化名按讚。

部分員工表示,被迫按讚時良心不安,也無法接受公務員被訓練成「網軍」。有大學校長感嘆,宿舍問題存在已久,按讚即使達十萬人次,難道就會變出六萬個床位?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痛批,教育部強迫員工作假,令人不齒。

教部稱未強迫 僅鼓勵學新網路媒體

教育部主秘王俊權則回應表示,並未強迫,目的在於鼓勵員工學習和熟悉臉書等新網路媒體,青年居住論壇粉絲頁只是作為員工的實作練習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