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文不合格率高 暫停銷日

2006/08/02 06:00

〔記者楊雅民、邵心杰/綜合報導〕台灣愛文芒果傳出銷日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率過高,日本駐台的檢疫官決定打道回府,宣告台灣愛文芒果全面暫停銷日。對此,農委會表示,主要是因為愛文芒果產期已接近尾聲,無貨可出。

日本自今年五月二十九日起開始實施進口生鮮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新制以來,台灣外銷日本的愛文芒果截至七月底為止,出口量約四百四十八公噸,與去年相當。但是,有九家出口商高達十五件的銷日愛文芒果,被檢出「賽滅寧」、「賽扶寧」含量超過日本新制的標準,較去年不合格件數一件超出許多。

相關人士指出,日本農藥殘留檢驗新制,原本要求台灣銷日的農產品,只要同一種農產品有兩件以上被檢出農藥殘留超過標準,該項產品就將面臨全面暫停銷日的命運,是經駐日相關人員爭取折衝,才放寬為暫停藥檢不合格的貿易商農產品進口。

不過,台灣果農不爭氣,今年愛文芒果從六月初開始出貨至日本以來,被檢出農藥殘留的案例卻一件接著一件。日方發函農委會駐台檢疫官將提前返回日本,意味已無日方代表發給台灣業者產地出口檢驗證明,間接宣告台灣愛文芒果全面暫停銷日。

福爾摩沙公司總經理賴默亞痛批,農委會長期不正視農民濫用農藥的問題,若把台灣芒果進行全面性的農藥殘留檢測,絕對有八成的芒果農藥殘留超過標準。

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吳明敏指出,台灣食品和動植物產品外銷日本的出口值,已由一九九五年約三十二億美元遽減至去年的十點五億美元,這是嚴重的外銷警訊。農政產地輔導單位、農民、農藥商和農民團體若不痛定思痛,台灣農產品要搶攻日本市場將越來越艱難。

銷日芒果最大輸出地的台南縣表示,將針對缺失檢討,落實履歷制。目前台灣芒果在日本每粒賣八百至一千元日幣,台南縣政府委請外貿協會提早佈局,明年以新包裝攻佔百貨公司新通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