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苑裡反瘋車被訴 高喊捍衛家園無罪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議風機不當設置被起訴,法院昨開庭審理,被起訴學生代表王雲祥(前)質疑檢方濫權起訴。(記者張勳騰攝)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議風機不當設置被起訴,法院昨開庭審理,被起訴學生代表王雲祥(前)質疑檢方濫權起訴。(記者張勳騰攝)

2015/01/09 06:00

〔記者張勳騰、蔡穎/綜合報導〕苗栗縣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前年四月質疑風力機組將破壞地方生態環境,抗爭反對設置,共廿名大學生及民眾被檢方依強制罪嫌起訴。反瘋車自救會昨天在法院開庭審理前質疑檢方濫權起訴,高喊「捍衛家園、守護言論自由無罪」,呼籲法官判決無罪。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 補件再審

另一方面,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昨在環評續審,國營企業首次提出的大型離岸風機計畫,備受環評委員重視;不過,因風機設置範圍鄰近中華白海豚預定保育區,加上施工、營運至除役階段至少廿年,對生態、沿岸漁業的影響仍缺詳細的評估,環委要求台電在四月底前補件再審。

廠商英華威去年七月及九月已拆除第廿四號及第十八之一號原本設立的兩組風機,苗栗地院經一年的準備程序,昨天首次開庭審理,林三加等十多名律師組成義務律師團辯護。

被起訴的大學生王雲祥表示,他們只是唱歌和平靜坐卻被起訴,實在荒謬;台大社會系學生林靖豪說,國家以司法對付,凸顯言論自由被打壓。

義務律師團表示,這些大學生為關心社會公益、維護鄉土而站出來,去年有多件同樣被起訴的強制罪案件獲判無罪,希望法官秉公審理,勇敢做出無罪判決。

苗栗地檢署回應表示,全案依當時的蒐證錄影帶及事證調查,因事證明確,依法起訴;苗栗地方法院強調,將依法審理。

至於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則預計在彰化縣芳苑鄉外海六.七公里處設置風機,共提三方案,單機容量在三.六至六MW(百萬瓦)之間,機組數量最多卅組、總裝置容量最高一百一十MW,工期暫訂三年、啟用後至少可營運廿年。

林務局昨天警告,風機位置緊鄰去年四月預告的「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預定範圍,恐引起保育團體反彈,希望台電往西移至彰化縣外海約八公里處,避免影響白海豚。

台電則表示,廠址西側為保護礁區範圍,且接近船舶航道,再往西移的難度頗高,不過實際規劃時,會考慮把最東邊一排的風機取消。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台電應補充風機在施工、營運至除役階段對生態及沿岸漁業的可能影響,並就風機與中華白海豚預定保育區的位置關係,評估風機西移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