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沈迷線上遊戲10年 15歲眼睛老化如40歲

2015/01/05 06:00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為孩子檢查視力。(記者蔡彰盛攝)(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國三男生在過去10年間,課餘多是足不出戶,整天盯著電腦玩線上遊戲,不僅眼睛老化超過40歲,甚至引發被害妄想,拿刀到學校懷疑有人要殺他;醫師表示,本案無論在眼科與精神科,都是相當罕見的個案,值得醫學界進一步探討,家長更需警惕。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上個月一名15歲的國三男生被姑姑帶來門診,表示只要張眼看東西,頭就痛得不得了,陳瑩山檢查後發現,這孩子眼睛的睫狀肌,竟然老化到有如超過40歲的中高齡,一度不敢相信,但做第二次檢查,結果還是一樣。

陳瑩山好奇追問病患生活狀況,才知道孩子5歲時因父母離異,父親在外工作,孩子放學回家後,就交給電腦,結果孩子除了上學,10年來在課餘幾乎都是足不出戶,整天盯著電腦螢幕打線上遊戲,有時更徹夜不眠。

甚至引發被害妄想 無法上學

大約一年多前,孩子開始出現症狀,有時在校只要抬頭看黑板,頭就痛到不行,甚至還曾痛到在地上打滾,學校老師發現趕緊通知父親,但他沒空,只好由姑姑送醫。

事後,老師還告訴姑姑,孩子也出現嚴重的被害妄想,不但無法正常上課,甚至還曾拿刀子到校,說是有人要殺他。

陳瑩山先給孩子眼部的肌肉鬆弛劑,以及加強眼睛對焦的藥劑,上週孩子反映頭已較不痛,精神也較好。也要姑姑少讓孩子接觸電腦,減少用眼過度。

陳瑩山說,睫狀肌是大腦控制眼球聚焦的機器,大腦發出「想看哪裡」的指令,睫狀肌就將眼球轉到哪裡,這名15歲孩子的睫狀肌因整天看電腦,嚴重老化到超過40歲,臨床醫學界相當罕見。

對於患者疑心會被害,陳瑩山則懷疑,眼睛是腦神經的分支,大腦有50%細胞,透過視網膜5%的黃斑部傳遞視覺,大家都知道腦部是精神器官,醫界也開始有討論,眼睛是否也應視為人體精神組織?

陳瑩山說,從鄭捷案與本個案凸顯出沉迷線上遊戲的年輕人,不僅眼睛會受到傷害,且透過靈魂之窗直接傳遞到大腦的殺戮訊息,是否也會影響精神狀態,值得醫界更多研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陳世哲說,確有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玩線上遊戲,會分不清現實與虛擬世界而求診,他認為要絕對禁止玩遊戲很難,相對應幫孩子慎選遊戲,尤其要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遵守社會規範,如同遊戲本身也有一定規則,同時學習對自己行為負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