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一童常腹痛 壓力太大了

2015/01/02 06:00

文/蕭冠群

活潑可愛的小萱(化名)今年就讀國小一年級。半年前她開始有間歇性腹痛,發作時間不固定,不會嘔吐,也沒有發燒,偶爾有便秘但排便不會疼痛。

媽媽帶她到兒童腸胃科就診,醫師發現小萱的胃口沒有變差、生長發育正常、半夜不會痛到醒來,但在學校發作頻率較高。經過常規血液、糞便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最後確診為「功能性腹痛」。

經過醫師向媽媽解說病情後,媽媽和小萱聊了很多關於學校的事,同時也請學校老師多注意小萱的狀況。在沒有吃藥的情況下,腹痛在2個月內就逐漸好轉。

◎兒童的慢性腹痛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功能性和器質性。

●功能性腹痛指的是沒有實質器官上的病變,而是心理上壓力導致腸胃道蠕動功能異常。

研究顯示,70%的腹痛發作與生活上的壓力事件有關,例如上學、體罰、考試或同儕間的比較或霸凌。

另一個研究也發現,家庭成員如有爭吵、酗酒、分居或離婚,有40%的其他家庭成員也會出現慢性腹痛。

雖然目前我們對於心理壓力如何影響腦部和腸胃道導致腹痛的機制還不清楚,但在診斷上可以先從小朋友的病史和身體檢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小萱發作時,沒有腸胃道感染的症狀,且腹痛時常在某些特定壓力下發作。最痛的地方常在肚臍周圍,而程度從悶痛到嚴重的絞痛都可能發生,此即可能為「功能性腹痛」。

●器質性慢性腹痛則有以下特徵:

1.病人開始發作的年齡通常小於5歲。

2.疼痛的部位或時間不尋常。

3.有血便、黃疸或嘔吐物有膽汁。

4.有生長遲緩或是青春期延遲的情況。

5.除了腹痛外,伴隨口腔潰瘍、關節炎或是結膜炎。

6.有家族病史或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

臨床上若遇到以上症狀的小朋友,檢驗的項目應包括基本的全血球計數、紅血球沉降速率、白蛋白以及常規的糞便潛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有懷疑特定的疾病,也可視情況安排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

兒童慢性腹痛原因眾多,症狀多變且診斷困難,不論對父母或是醫師來說都是個挑戰。希望家長們若發現小朋友有腹痛問題,可以仔細記錄發作時間和程度,或是將你覺得有問題的便便拍下來,以供主治醫師參考。

希望每個來求診的小朋友問題都能得到解決,都能快樂活潑、平平安安的長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