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農業局 盼天馬牧場停業

台中市府動保處人員查看天馬牧場羊駝的健康情形(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市府動保處人員查看天馬牧場羊駝的健康情形(記者張軒哲攝)。

2014/12/31 06:00

〔記者李宗憲、張瑞楨、林良哲、張軒哲/台中報導〕苦命河馬「阿河」一命嗚呼,台中地檢署昨日分案偵辦,台中市府動保處派員稽查天馬牧場,針對環境跟照護缺失開出勸導單,限期一週改善,農業局盼天馬能停止營業。

動保處開勸導單 限期一週改善

動保處昨日上午派具有獸醫背景的技士林徑多前往稽查,天馬園區組長戴文忠陪同勘查隔離動物區,內有數隻罹患皮膚病的羊駝,還有一隻羊駝罹患毛囊炎一年多,卻都未根治。市府針對環境告示牌簡陋、開園環境未清理、隔離區動物沒餵食、遊客親近動物要有專人照護等,開出勸導單,限期一週改善。

農業局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與動保法規範不明確,產生有規定卻罰不得,或是規範不清的情況,中央應儘快修法改善。

環保律師詹順貴認為,動物保護法是泛指一般動物,保育類動物仍應以野生動物保育法為主,他認為應立刻修野保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則指出,中央及地方對動保觀念依然薄弱,要等到出事或死亡,才會認定違法,應比照英美設置專業動物保護檢查員,才能有效遏止憾事發生。

台中檢方指出,目前先向台北市立動物園詢問大型動物運送作業流程,並將陸續傳喚司機及業者到案,實地勘驗載運阿河的大貨車、吊車,以了解整個運送過程是否涉及人為疏失或惡意。

網友發起「阿河別哭」臉書網站,吸引眾多網友替動物發聲。發起人指出,鵜鶘阿福、河馬阿河、鴕鳥阿桃,曾是最受喜愛的牧場三寶,卻因被人類拿來賺錢而賠上性命,請網友一人一信,灌爆台中市長林佳龍跟農業局信箱,拜託市府妥善安置園區存留的小生命。

官員坦承無權勒令關門 籲速修法

農業局開會研商後表示,希望天馬牧場能停止營業,不過,天馬牧場的主管機關是哪一個單位,至今仍不明朗,動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也沒有授權市府可勒令停業,未來如果天馬提出行政訴訟,市府恐無立場,另一部份,動物安置也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