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家老人養護中心 18家不合格

▲新竹市名伸老人養護中心藥車上,多達五種藥品已過期,最久長達五年。

▲新竹市名伸老人養護中心藥車上,多達五種藥品已過期,最久長達五年。

2014/12/30 06:00

〔記者謝文華、邱奕統、余瑞仁、洪美秀/綜合報導〕行政院消保處上月發動查核六縣市廿家老人福利機構,竟有十八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九成!

違規情形包括加床超收、違收插管長輩、排班紀錄全年全時段只一人涉造假、工作人員以家人掛名充數、床邊未設警鈴、警鈴不響、逃生通道被堵塞、消防排煙故障、出現「幽靈」違章空間、藥品過期五年等,讓人捏把冷汗。

新竹名伸12項違規 電梯許可證逾期10月

消保官柯美琴點名,新竹市私立名伸老人養護中心違規十二項最糟糕!電梯使用許可證已逾期十個月,非常恐怖,稽查員現場立刻關電源「封梯」;名伸另涉違規收五名插兩管(鼻胃管、導尿管)的住民,藥車內有五種藥品過期、最久達五年,護理人員未依表值班、緊急呼叫鈴一分鐘還不見人。

她另指,桃園私立真愛養護中心是養護型機構,不允許收容插管住民,卻違收十名插管住民,原來老闆在隔壁另經營護理之家,「暗度陳倉」把插管老人推到真愛長住;此外,兩名該值班人員卻未當班,疑以家人掛名充數。

桃園私立建元養護中心則在走廊擺設廚具、冰箱等,影響逃生,另涉違建、梯間高度不足,未和住民訂契約,而看護工應有五人卻缺三人。

新竹名伸養護中心回應,五個裝鼻胃管和導尿管住民未申報,是因不了解申報程序;使用過期用品部分則是因護理人員一時疏忽,都已改善。新竹市府社會處社會救助與老人福利科長魏幸雯表示,會將其列為重點稽查。

桃園建元養護中心表示,當天因負責人不在場,所以部分資料不完備。樓梯間高度不足的問題,因中心有住戶電梯,若要增加樓梯間高度,會牽涉到建築法等問題,將提出申訴。真愛養護中心說,缺失已改善完成。桃園社會局指出,複查後,兩家業者都已改善合格,過去稽查並沒有重大違規紀錄。

合格機構 1護理人員竟要照顧40人

唯二合格的是利河伯社福基金會附設嘉義縣私立基督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高雄市私立冠安養護中心。但稽查員也發現,即便合格的機構,竟出現一名護理人員須同時照顧約四十至六十位長輩。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坦言,立法時考量收容人數、業者聘僱成本,而採總量管制,將研議是否修法提高大型機構同時段值班人數。

▲台東縣太麻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樓梯間堆滿雜物。

▲台東縣太麻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樓梯間堆滿雜物。

▲高雄市濟德老人養護中心活動空間未申報,涉建物違規擴大使用。

▲高雄市濟德老人養護中心活動空間未申報,涉建物違規擴大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