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團體促查非法展示動物農牧場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左)表示,阿河不該白白犧牲,政府應該徹查動物園展演機構,同時落實動物進口與退場機制,甚至對天馬牧場撤照。(記者羅沛德攝)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左)表示,阿河不該白白犧牲,政府應該徹查動物園展演機構,同時落實動物進口與退場機制,甚至對天馬牧場撤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12/30 06:00

〔記者蘇芳禾、謝文華/台北報導〕河馬「阿河」昨天不幸往生,動保團體質疑從地方到中央政府,對於農場、牧場等業者非法展示動物毫無管理,要求農委會督促地方政府立即清查列冊,同時落實動物進口與退場機制,甚至對天馬牧場撤照。

動物社會研究會昨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揭露圈養展演動物的照顧問題,並且出示多個動物園、私人養殖場的環境照片,他們質疑,無論是動物保護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至今都沒有規定展演動物業者必須申請執照才能營業。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有許多動物圈養展示機構,包括動物園、牧場、遊樂園等,政府卻無法掌握其中多少家擁有合法執照,也沒人監督這些動物福利。保育類野生動物阿河摔死,縣市政府卻不知道阿河如何引進,業者也沒有合法來源證明、持有展演執照,卻能持續展出阿河。

田秋堇也表示,業界有很多「萬年不死」的動物證照,就是業者將動物走私進來之後,沿用之前的許可證,政府卻從未稽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廿四日已經協商通過動保法修正條文,要求展演動物業者應向主管機關申領執照才能經營,希望本會期能儘速三讀通過修法。

農委會要查37家牧場、農場飼養環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待立法院審議通過動保法修正案後,新成立的動物展演場須經申請,通過審查核照才能營業,現有展演場則須在新法上路一年內申請執照,才能營業。

至於部分私人牧場、動物園也有展演動物,農委會本月十六日、廿二日二度去函各地方政府,要求查核動物展演場所、牧場、農場的飼養環境及管理情況,估計約有卅七家,必須加強稽查、定期回報。

朱慶誠另表示,阿河為保育類第二級,也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理。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則說,野保法一般規範的是宰殺、獵捕、虐待、騷擾等行為,阿河應較屬重傷,宜依動物保護法開罰,是否涉及虐待須調查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