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盲症 可找中醫調養、治療

2014/12/29 06:00

文/劉邦治

「雀目」是中醫病症名,出自隋朝巢元方撰寫的《諸病源侯論》,俗稱「雞眼」,即「夜盲症」。意指白天視覺與正常人無異,到了晚上則看不清東西。夜盲症的病人若未經適當治療,晚間開車或夜行是件危險的事情。

◎「夜盲症」分為先天性的夜盲及後天性的夜盲。

先天性的夜盲,大部分屬於遺傳的疾病,現代醫學稱為「視網膜色素變形」。常發生於兄弟姊妹間,能綿延至好幾代,並能隔代遺傳,如祖父母有夜盲,其孫及外孫常有受其遺傳者;但也有一半病患屬於偶發案例,並無明顯家族史。

◎中醫治療夜盲症

●如屬於遺傳性,在幼兒(6-7歲以前)早期發現,可用中藥治療。如果延誤失治,長大成人後,雖能治療,但不易完全醫好。

中老年後,病情逐漸惡化,視力慢慢衰退,視野變狹小,導致視神經完全萎縮而失明。

遺傳性的需在幼兒6-7歲以前治療,一般處方用夜光復明散配合人參養肝丸:蔓京子、人參、黃耆、白芍、黃柏、熟地、穀精草、羊肝、柴胡等,連服數月,80%以上病人,視力可恢復正常。

●如屬於偶發案例,無明顯家族史,在中醫屬一般夜盲,為元陽不足之病,若能調養肝腎,滋補精氣、充足榮養,元陽恢復,症狀自然痊癒。

治宜溫補腎陽、健脾益氣,用加味右歸丸加健脾藥。

後天性的夜盲,原因可能是一些全身性疾病,譬如肝、膽疾病阻礙脂溶性維生素A的吸收;或是因減肥節食、挑嘴偏食,造成明顯維生素A缺乏,夜盲症因而發生。

治療方式是適量補充維生素A,並且一併治療全身性疾病,才是根本之道。

另外,後天性夜盲症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的原因甚多,治療方法就是盡量將空腹血糖值控制在170mg/dl以下,如此可以減少糖尿病視網膜色素細胞退化,或視神經萎縮發生的機會。

(作者為中壢新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