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酒精性肝硬化嚴重者 肝臟移植是唯一一途

2014/12/29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年輕時,因為工作應酬多,加上愛喝酒,導致肝硬化。這3年來,父親已經戒酒不喝了,可是有腹水、吐血與解黑便的情況,大約每隔半年到一年會發生1-2次,父親也因此反覆進出醫院。

醫師說,父親唯一的機會就是肝臟移植,可是光想到手術規模這麼大,就讓人害怕。

目前換肝的成功率高嗎?是否有其它替代治療方式?換肝後,可能會有哪些併發症?

A:如果酒精性肝硬化情況嚴重,反覆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與腹水的根本治療方式

就只有換肝一途,並沒有其它好的替代治療方案。

肝臟移植是個大手術,所以移植前會做一系列的檢查,確認患者是否適合進行移植手術。

此外,酒精性肝硬化者如果換肝,還要由精神科醫師評估,確定已經戒酒半年以上才能符合移植規範。

目前的臨床經驗,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大約達80%-90%,至於移植手術後失敗的原因,大致有兩種情況,一是移植的肝臟本身品質不佳,二則是接合的動脈、靜脈、膽管等有狹窄或其他問題,導致新的肝臟無法發揮正常的機能。

移植後也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包括排斥與感染,但這是一體兩面的,因為移植後的病人一定需要服用抗排斥藥,新的肝臟才不會受到人體免疫系統的攻擊,不過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又容易有感染的問題。

另外,還有出血,以及靜脈、動脈、膽管等縫合處通透不良、不夠順暢,還有腎臟功能減退等問題。

肝病的治療有時確實有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對於您父親目前因為肝硬化厲害,反覆出現腹水、吐血進出醫院,如果家中五等姻親內有合適的捐肝人選,還是要積極把握可以換肝的機會,才有辦法扭轉病況。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8期會刊內容包含「喝酒臉紅易得癌!」、「肝臟有不明陰影怎麼辦?」、「健康食品護肝認證大解析!」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